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以匠人匠心践行茶人初心
——记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高级技师陈加友

  近日,福建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高级技师陈加友荣获2021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陈加友,茶机械加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省劳模、省特支“双百计划”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正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省劳模工作室领办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省科技特派员。他在茶叶机械领域率先开展从机械电路到自动化、智能化的技术应用,发明创新多种制茶机械尤其是红茶发酵机的发明应用填补了国际空白。
  专业优势解难题
  面对茶机落后的情况,他选择了突围之路——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茶叶机械化和自动化进程来减工、提质和增效,并有效解决传统人工制茶造成的质量不稳定、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经过多年来反复的实验调查,陈加友将智能化技术应用于茶叶机械,解决全国数十万茶农“看天制茶、看茶制茶”的一系列技术难题,降低了茶农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升了茶叶生产品质,带动全国茶产业转型升级,有“业内不识陈加友,制茶不敢称高手”一说。
  为促进茶产业的发展,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项;主持地方标准1项,参与1项,企业标准32项,多项标准填补了国内茶叶加工机械标准的空白。其主持编制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红茶发酵设备通用技术条件》(DB35/T1814-2018),填补了福建省红茶加工机械标准的空白。促成闽台两地茶叶机械标准共通的标准制修订工作,促进两岸茶产业发展。
  陈加友以匠人匠心践行茶人初心,从改进摇青机、平板包揉机、速包机等茶机产品,到将数控一代、智能化技术应用到茶机研发生产中,先后研发乌龙茶自动生产线、红茶自动生产线、茶叶揉捻机组、茶叶发酵机等,有60多项发明专利,并积极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发明的“乌龙茶自动生产线”,分别在第118届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第23届全国发明展获得金奖。目前,成果产品已成功推广应用至国内21个主要产茶区,降低了茶农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升了茶叶生产品质,服务茶乡经济发展、助力茶农脱贫致富。
  培养人才促传承
  作为黎明职业大学智能制造学院专业教师,陈加友创新性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科教结合,研学并进,利用企业技术设备,对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创新发明项目予以分类指导。他不仅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精湛技艺对学生倾囊相授,还竭尽所能使匠艺、匠心薪火相传。在工作之余潜心撰写论文32篇;截至目前已培养工匠、评茶师、技师、维修电工等茶产业高技能人才86人。
  陈加友将制茶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开展科技入户活动,已培育茶机科技示范户320多户,辐射周边茶农6200多户;培训茶机科技人员、茶机示范户和茶机大户达1万多人次,每个示范户应用茶机新技术平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5600元以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牢记使命传播茶文化
  2015年以来,陈加友先后应邀到国内外讲学40多场次,开展专业技能拓展培训,深受同行与学员的好评。他远赴肯尼亚、坦桑尼亚、格鲁吉亚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传授制茶技术8场次;在“一带一路”茶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国茶机标准化会议等作专题培训16次;参加商务部举办的发展中国家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培训班,为来自亚、非等27个发展中国家的茶叶研修班人员讲课授艺。
  2019年,在莫斯科国际茶业博览会,陈加友率领安溪茶业劳模、工匠“亮相”莫斯科,讲好“中国茶”故事。同年12月为62位斯里兰卡、缅甸等国茶叶官员展示中国茶叶生产技术和茶文化,让国际友人了解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综合自福建日报、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