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2022厦门人才服务月活动启动
本月陆续开展158项人才主题活动
  本报讯 “2022厦门人才服务月”暨“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颁布20周年庆启动仪式近日举行。6月厦门市陆续开展158项人才主题活动,推出“群鹭兴厦”人才十大礼包,服务各路英才在厦筑梦、逐梦、圆梦。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厦门将紧紧围绕“全力构筑富有独特吸引力的人才高地”目标,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创新,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实施更大格局开放合作,扩大用才留才“朋友圈”;构建更高能级人才生态,打好惠才助才“组合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现场,市级高层次人才代表、台湾特聘专家代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顾问等海内外人才和人才工作者代表,与市领导共同上台推动启动器,启动“2022厦门人才服务月”。一架标有“2022人才服务月”的飞机模型在会场起飞,腾空旋转,吸引着大家的目光,预示着往来全球的“厦门人才”航线已经开通,欢迎海内外人才共赴厦门之约,共创美好未来!
  今年厦门市重磅推出“群鹭兴厦”人才十大礼包,围绕“金鹭领航”“银鹭腾飞”“青鹭英才”“白鹭英才”服务体系等推出十条政策“干货”,如实施“首席科学家扶持项目”,提升对在厦设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流动站的扶持力度,设立“厦门人才伯乐奖”,评选优秀人才举荐大使和优秀人才工作者等,政策再升级、服务更给力,以高质量人才服务助推五洲四海的优秀人才在厦腾飞。
  海纳百川
  为国际人才发展架桥铺路
  选择一座城市或许有着某种偶然,爱上一座城就一定是来自心灵和环境的契合,也更是对城市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颁布20周年。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留学人才选择厦门,成为“城市合伙人”。厦门市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厦门市海归创业人才的科技创新度、产业贡献度等情况进行分析,形成了多维度的人才画像,综合评选出10位厦门海归创业先锋人物,启动仪式现场为厦门海归创业先锋颁发证书。
  厦门市坚持打造“类海外”人才生态,率先在全国设立“外国人才服务站”“移民事务服务站”一体化平台,在全国首创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评价、组建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等。接下来,厦门还将围绕提升城市宣传品牌、建强国际人才发展平台、拓展国际引才渠道、构建国际接轨机制、完善国际人才服务配套等方面,为国际人才在厦发展“架好桥”“铺好路”。
  此外,厦门市委人才办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搭建“我喜欢·我留厦”直播间,海归人才代表康英德、捷克籍顾问潘淑娜等嘉宾在线推介厦门国际化人才发展环境,并通过《留在厦门·不止一面》等一系列宣传片展示鹭岛宜居宜业的“生活圈”。潘淑娜说,自己已经扎根厦门7年了,被鹭岛的热情、浪漫、团结和创新创业活力深深吸引,欢迎更多国际人才也能留“厦”来。
  项目对接
  市级首批人才服务驿站揭牌
  启动仪式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厦门软件信息产教融合基地、海沧数字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新平台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两岸股权交易中心、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等10家市级首批人才服务驿站建设单位揭牌。
  人才服务月期间,厦门市还将陆续举办2022“金砖+”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智能制造业校企对接会等30余场项目对接活动,策划“勇往职前”厦企人才开放日、“百城千校万人”云端大招聘等50余场政策宣讲与人才引聘活动,进一步畅通引才渠道、延伸人才发展资源网络。各区也将陆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品牌活动,共同打造“厦门人才服务月”城市品牌。
  (通讯员 杨鸿杏 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