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厦门新能源产业人才“吃香”
  新能源行业已一跃成为最受职场人欢迎的潜力行业。今后5年,厦门将打造2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尤其将在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域扩大生产规模。求职者很明显地感受到,厦门新能源企业人才需求量大增。由于身处行业上升期的“风口”,新能源行业不仅有政策加持,也有市场需求,因此从业者“钱景”更可观。 
  越来越多产业人才选择在厦发展
  最近,随着厦门时代、中创新航、海辰新能源等锂电池项目纷纷在厦门落地,围绕锂电池产业上下游,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厦门集聚,越来越多的产业人才也选择在厦门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长。
  6月1日,总投资40亿元的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辰储能”)锂电二期正式奠基。作为福建省和厦门市双重点工程,海辰储能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二期投资规模40亿元,布局8条生产线。项目预计于2023年开始陆续投用达产。
  随着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海辰储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今年我们针对应届生的招聘需求突破300人,比去年就增长了一倍多。我们希望能引进一批优质的大学生,培养一批专业管理的技术研发团队。”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能吸引到人才,他们提供了在新能源行业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以及一线海景公寓。
  记者在厦门人才网上看到,以新能源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显示有912条招聘需求,多以工程师等技术岗位为主。根据报告,在新能源行业中,招聘岗位呈现散点分布的特点,各岗位招聘需求占比差异不明显。由于新能源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因此招聘岗位需求也偏向于技术应用型人才。而随着行业迈入市场化阶段,企业需要销售人才帮助公司快速发展。新能源需要高资金投入,中、大型企业占据竞争优势,目前需要吸纳更多人才。 
  新能源“钱景”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表明,新能源薪酬前20技能中,算法排名第一,平均招聘薪酬达到20116元/月;其次是电源相关技能,月薪19804元。此外,架构设计、嵌入式软件开发、Matlab等技能拥有超过18000元的月薪。上述技能都是IT底层技能,可见IT技能在新能源也很“吃得开”。
  记者从有关部门拿到的最新数据表明,厦门新能源行业平均月薪为11113元,平均薪酬在新能源职位数占比前20城市中位列第10名,对新能源行业人才颇具吸引力。
  因此,招聘专家建议,基于该行业蓬勃向上的发展前景,求职者可结合专业、兴趣等做好职业规划和投递准备。不妨通过线上招聘平台了解信息,并以直播招聘、视频面试等方式获得更多工作机会,与这一潜力行业实现双向奔赴。(厦门日报 何无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