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清流:产业带头人转型致富“领头雁”
  本报讯 “今年新开垦了200亩荷塘,出芽率还行,这段时间都在忙碌下肥、除草。”一大早,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党支部书记邱正华一边忙着指导农活,一边指着不远处盛开的马鞭草、格桑花说道,不久后这里的荷花争相盛开,将不断吸引游客前来,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邱正华是2021年清流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出来的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产业带头人的他,此前种植莲子、养殖黄羊,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产业带头人转型致富“领头雁”。邱正华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吸纳了更多的村民进入合作社,他的元山村正芊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从9户增加至28户,种植面积从200亩扩大到400多亩,黄羊养殖也增加到300多头。
  这是清流县大力推行“人才回引”的生动缩影之一。
  近年来,清流县依托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双百计划”,培养百名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百名村级后备干部,按照“储、育、管、用”全链条式“递进培养”村级组织“领头雁”。同时,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推行“导师帮带制”,让“双百人才”扎根基层一线,通过结合特长“定岗”、跟班学习“入岗”、动态管理“轮岗”等做法,安排192名村级人才到乡村振兴、平安建设、项目一线等乡镇重点部门、重要岗位跟班锻炼,聘任85人为村级文书、农村“八大员”、村书记助理等职务,推动“双百人才”有位有为。
  2021年,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上,从“双百人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了111人任村党组织书记,推动更多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到农村去,让人“引”入乡,让钱“流”进村,让地“活”起来,为乡村发展强筋健骨、输血造血。
  目前,清流县以“头雁领办”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已有42名村党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59个,创办企业12家,带动203名村干部、党员依托鲜切花、豆腐皮、溪鱼、苗木等特色产业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种植养殖、花卉育苗、电子商务等各具特色的产业经营项目248个,推动600余户村民年均增收2万余元。(通讯员 林辰 吴火招 上官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