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李伟:90后“草药人”山乡筑梦
    李伟(左)在采收铁皮石斛花

  观察生长情况、修剪枝条……一大早,宁德市山语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黄花倒水莲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里,一位年轻人就在地里忙碌着。这个年轻人叫李伟,宁德市青联委员、宁德市山语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先后获得宁德市“天湖人才”、2021年度福建省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多项荣誉。
  大学毕业后,李伟就在国企中拼搏并取得一定成绩。如今,他“住进”寿宁大山,继续用他的“拼劲”带领乡亲们发展中药材产业。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李伟放弃大城市良好的发展,选择返乡创业呢? 
  放弃“铁饭碗”,做起“穷行当”
  “作为90后,不能只求‘安稳’,更应该为未来而拼搏奋斗”,李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大学毕业的他,顺利入职了一家国企。2018年,李伟在浙江出差时,偶然发现一种由中草药三叶青制成的冻干粉,每克售价高达50元左右。他很好奇,为什么家乡常见的中药材能卖出这么高的价钱。
  恰巧,他的一位学长在浙江从事三叶青的种植研究工作,为他解答了心中疑问,也让他了解到三叶青的发展潜力,萌生出自主创业的想法。后来经过勘察对比、种植技术学习,以及行业风险评估后,李伟毅然决定返乡创业,打拼一番自己的事业。 
  提出“新模式”,解决“用地难”
  即使做了充足准备,创业的路也不会一帆风顺。2019年,李伟回到寿宁县时意识到,虽然寿宁的气候和环境与浙江三叶青主产区丽水市相近,但是寿宁不像浙江拥有大片平整土地可以采取集约化的大棚种植模式,必须因地制宜改进种植方式。经过三个月的观察摸索,李伟最终从寿宁本土的野生三叶青多生长在林下的情况,摸索出林下套袋种植的方式,并推出了“联赢产销”新型农业开发模式。
  什么是“联赢产销”,即联合当地合作社或农户,在不影响原农作物的生长种植基础上,将三叶青种植在油茶树下的无纺布袋中。农户以土地入股,并代为管理三叶青,而三叶青种苗等成本由李伟投入,收益共享。同时,农户所种植的油茶,也由李伟按市价代为销售,实现农业开发、林农增收的共赢。这种模式得到了许多林农的认可,建成了“百亩油茶下仿野生套种三叶青”基地,2020年扩建至300亩。 
  延伸产业链,提升“议价权”
  因为寿宁地处偏僻高山,一些客商看到产量不够、品种单一,不愿意上门收购,或者是压低收购价格。为此,李伟紧盯问题关键,一方面继续扩大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增加产量。另一方面,联合福建省林业科学院、福建省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引进种植黄花倒水莲等新品种。目前,引进种植黄花倒水莲600亩,林下套种紫灵芝100亩,并开发出相应的衍生产品。
  同时,李伟还在清源镇建成占地20亩的寿宁县首家中药品种园,培育和展示包括三叶青、铁皮石斛、朱砂根、桑葚、紫灵芝和黄花倒水莲等多个品种,作为林下经济展示点和种植试验基地。
  “家乡的很多农民对农村有很深的感情,他们没办法也不愿离开农村,而我作为这里土生土长的年轻人,有机会的话一定要通过自己的能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李伟觉得,作为新时代的农村青年,更应该通过所学所知,扎根农村,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为乡村的发展出一份力。(通讯员 刘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