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广搭平台群贤毕至
厦门引才工作联盟驱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校友经济,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新业态和新平台。高校校友资源是厦门的核心优势之一,厦门市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与各高校和校友会密切对接联系,优化完善招才引智机制载体,为“双招双引”提供更大支持和更优服务,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构筑坚实的人才支撑。
  建立名校校友会引才工作联盟
  高校是知识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摇篮。去年6月人才服务月期间,厦门市委人才办牵头建立了“‘群鹭兴厦’名校校友会引才工作联盟”,联同“C9联盟”各高校校友会一道,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构建城市人才发展新格局。中国九校联盟(C9League),简称C9,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于2009年10月启动。联盟成员都是原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9所高校),根据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常态化联系对接和校地互访,促进各高校在厦人才和机构用好用活厦门人才政策,推动厦门市有效对接各高校人才工作资源。
  “温馨宜居的厦门助力公司吸引人才,‘爱拼才会赢’的文化让我选择留‘厦’来。”在复旦大学厦门专场引才推介会上,厦门赛诺邦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刘超这样说。
  在同济大学专场推介会上,同济大学厦门校友会副会长、亿勒钢构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一兵倾情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认为“厦门真的很好,非常棒,人才政策吸引力也很大”,希望同济大学学弟学妹们能同舟共济,追求卓越,共同来厦创业就业。
  北京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学国等校友会负责人作为引才智囊,在校地交流合作、人才联合培养、产学研协同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厦门市赴外联合举办各类引才对接活动。校友会作为厦门和高校之间的纽带,持续深入帮助外地师生了解厦门、关注厦门、选择厦门,协助引进更多优秀毕业生来厦创业就业。人才工作部门也已经和高校校友会结成引才共同体、奋斗共同体,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地人才交流合作平台。
  “大厦栋梁”谱写“爱厦留厦”新篇章
  鹭江深且长,南强绽芳华。百年情弥坚,携手创新篇。百年来,厦大师生和各地厦大校友不断融入厦门建设,他们在厦筑梦追梦圆梦,见证和推动着这座城市的华丽蝶变。
  去年4月,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上,启动“南强兴鹭”计划,吸引广大厦大校友积极投资厦门、支持厦门,共享“新厦门、新机遇、新发展”。厦门市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厦门大学校友在厦发展的通知》,出台若干鼓励措施,如打造校友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大校友创业融资支持、鼓励创设基金支持校友投资兴业、推出专项人才礼遇政策、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优化校友招商服务,为校友发展提供最暖心的支持,以厦大“校友圈”撬动厦门“产业群”。“纳贤令”发出后,以兑泰环保科技、纳莱科技、境图智能科技等为代表的13家厦门大学校友企业获得“双百计划”扶持,扎根厦门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85后包牟龙毕业于厦门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是厦门市宜车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本人先后获评青年“双百”人才、“双百计划”人才,获得市、区近千万元扶持。
  “一路走来,厦门对厦大校友在厦创新创业给予大力支持。企业的办公场地就是政府为我们提供的,位于集美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大厦,杏林湾美景尽收眼底,为员工创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厦门市政府办事效率很高,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给予税收支持等。”包牟龙说,“未来我将在厦门筑梦逐梦,持久地做下去,同时也为厦门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得知厦门即将召开校友经济发展大会,包牟龙十分兴奋,他说,校友经济是地方和高校共同的战略资源、宝贵财富。越来越多的高校和城市开始重视这股不容忽视的“发展助推力量”。校友之间有着一些底层的信赖、情感和合作潜力,相互支持和帮助是校友间最为密切的关系。厦门充分合理地开发校友经济这股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资源,势必能够为城市发展注入不尽活水。
  (通讯员 杨鸿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