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向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
——福州软件园推进产才良性互动纪实

  福州软件园地处福州市西北隅的五凤山麓,于1999年3月动工兴建,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挂念着福州软件园发展。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福州软件园时,指出“要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在IT界有影响力的企业,促进软件园向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福州软件园福山郊野公园考察,充分肯定园区生态环境建设,强调要把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作为一个高科技的数字产业园区,福州软件园自建园以来,通过“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一方面加快打造产业聚集高地,以产聚才;一方面持续吸引和引进人才,并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产业发展的强大作用,以才促产,实现产才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发展态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福州软件园通过产业孵化、信息大赛、鲲鹏赛道、产学研结合等举措,着力引进培育人才,激发人才的创业创新能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聚集各类人才4万余名,年营收突破1500亿元,近年相继获评“全国影响力园区”、“全国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和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内产业集聚度最高的软件园区。2021年,福州软件园人才服务入选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
   打造产业聚集高地
  以产聚才

  实施人才“苗圃计划”,打造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根据园区孵化企业的创办时间、经营规模等特点,个性化制定发展计划,指定专人从政策、项目、产学研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以“863孵化器”为中心,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给予专业服务,助推优质项目、创新人才落地,双创生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同时,整合园区24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统筹配备办公场地、多功能会议室、公共实验室等区域,满足创业人才研发条件,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市场转化价值。目前,园区共孵化培育企业(团队)近400家,其中出孵企业近300家,半数以上在园区发展壮大,超95%企业扎根福州。
  搭建技术支撑平台,助力数字人才展翅翱翔。针对IT企业普遍存在的数据库容量小、安全性能差、人才作用难施展等突出问题,依托华为厚实的技术积累和数字实践,投入上亿元建成集合50个数据中心的云服务PAAS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公共的软件开发工具和云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为近2000家企业提供软件开发云相关服务,关联产值超过25亿元。依托阿里云、腾讯云、脉易云等各类云平台,为企业构筑云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云计算和互联网的融合平台,帮助企业实现网络与算力的深度融合,实现云网边端的智能互通,最终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化、管理智能化。
  建立金融服务平台,护航人才产业齐飞。园区引入79家泛金融服务机构,涵盖银行、券商、保险、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投资机构等,实现泛金融服务的全覆盖。依托“开放交流日”主题活动,累计主办或承接福建省航天信息税法讲座、海峡基金港金企沙龙等主题活动超40场,累计服务园区企业及其生态伙伴超1200家次。在工业园区中全省率先落地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2018年设立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以来,银行总授信额度达60亿元,为软件人才提供具备公信保障的第三方交易场所。在帮助园区企业参与全国各地的行业竞标、拓展全国市场的同时,帮助解决人才融资难题,目前已为23名人才提供资金服务,金额达1.69亿元。在全国首创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多跑一地”模式,开设知识产权“仲裁庭”,并帮助科技人才对接平台专业服务机构,实现人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过19.5亿元。在全省率先成立“数字执行”法官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一站式”诉讼服务,送法入园,服务企业。
  培养民族产业团队,共享园区数字生态系统。设立福州软件园产业学院,通过培训高校学生、企业开发者等培养国产化产业人才、孵化项目、促进科技转化成果落地,推送人才和项目至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平台,进行成果展示和项目落地。近几年园区每年均有约50家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在数字峰会进行展示。同时,学院通过“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逐渐形成国产化等领域人才集聚,进一步发挥本地软件优势产业,形成福州特色产业城市标签。联合国产化基础软硬件企业和高校共同开设相关产业协同创新学院,设置芯片(鲲鹏)系统和操作系统课程,邀请鲲鹏和统信专家培训、推广和普及鲲鹏和统信UOS相关知识,为国产数字生态发展注入新鲜生命力,致力于国产化人才普及与培养。
   构建产业人才洼地
  以才促产
  长期以来,福州软件园坚持构建产业人才洼地,依托园区数字人才工作站,发挥数字中国研究院的科研资源和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服务能力,营造“做软件在福州”的人才环境。截至目前,园区集聚各类人才4万余名,其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9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博士近百人、硕士千余人。
  软件园一体化的人才发展生态,有力推动园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在IC设计、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等细分领域产生了联迪、顶点、福昕、瑞芯微等一批“隐形冠军”企业。目前园区拥有主板上市挂牌企业9家、上市公司分支机构15家、上市后备企业27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12家、高新技术企业284家。2020年,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创办企业瑞芯微和省“百人计划”专家创办企业福昕软件先后在主板和科创板上市。 
  构筑办赛引才体系,三赛并举齐选贤。自2005年以来举办海峡信息赛,坚持“展评聘创”办赛模式,通过人才培养、项目对接等方式引进软件人才,助推软件产业发展。17年来,累计参赛人数8.1万人次,参赛作品17321部,获奖作品1259部,吸引约140个优秀参赛项目入孵大赛加油站,15家参赛企业成功上市,培养人才9.6万余名,将大赛逐步打造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发掘培育服务平台。创建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鲲鹏赛道”,每月定期组织举办赛训活动,吸纳各类数字经济方面的竞赛优秀人才与项目落地。该项赛事从2019年运营至今,探索形成“训练营”集训、“适配中心”认证、“赛事活动”选拔、“会展论坛”宣推“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已开展18期活动,累计收录上百支人才团队信息、培养近1800名鲲鹏产业人才,直接促成6家企业落地福州。首次承办2022年福州市榕创嘉年华暨第六届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进入复赛的初创组企业均可申请入驻园区的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福州)基地的研发空间。经过多年的打磨和实践,园区现已形成“海峡信息赛”、“鲲鹏赛道”、“创新创业大赛”三赛联动、全年覆盖的办赛引才体系。
  构筑人才引进平台,多方发力凝聚产业人才。依托园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专业服务两大平台,带动园区人力资源行业快速兴起。台湾101、博达、麦斯特等4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先后入驻园区。疫情期间,中国海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近200场,累计发布岗位需求1.6万条,帮助上万人对接岗位;举办32场人才沙龙讲座,近2000人次参与交流互动。同时,园区积极兑现省市区各级出台的人才奖励政策,累计支持认定园区各类人才568名,发放奖励金超1800万元。启动软件园人才驿站建设,建成后将依托人才驿站开展人才培训、人才招聘,以及数字化项目展示,建立“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结果统一办结”、“人才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人才管家服务模式。持续举办省内外引才空中双选会、福建省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空中招聘会、骨干企业空中宣讲会、企业职工在线培训、大学生就业辅导等活动28场;对接南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省内外985、211院校开展人才对接会,全年服务辐射1191家企业,提供5909个就业岗位。
  强化产学研用协同,推动数字产业创新赋能。建园以来,园区始终重视产学研用协同推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园区的福晶、华拓等企业均为产学研转化的结晶。建园不久,即引入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商业专科学校等直接在园区办学,为园区提供人才支撑。多年来,园区还分别与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州理工学院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聚宝盆”优势,建立政府参与、校企合作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园区信创示范基地设立院校团队办公点,入驻园区近距离对接园区企业提供相关产研对接及技术支持服务。截至目前,已促成20余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创办“五凤论见”人才沙龙活动,邀请市直部门、区领导、区直单位负责人、行业人才、猎头公司、创业园区管理人员等对焦点话题进行交流探讨,搭建政园企校等多方沟通交流的平台,已累计举办110期,吸引3000多家企业、近7000人次参与,经验做法获中央统战部肯定推广。
  架起闽台合作桥梁,深化两岸人才产业对接。园区充分利用台湾人才优势,搭建两岸人才沟通交流、人员往来的桥梁,力争将园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早在十几年前,园区就聘请台湾专业人士作为软件园管委会海外顾问,并在新竹设立驻台办事处。此后又聘请台湾专才作为管委会副主任,在两岸人才引进和产业合作方面穿针引线。设立闽台人才服务中心,组织专业团队提供“人才与产学研直通车”,为在园企业及闽台人才提供企业引智、人才推荐、政策宣传等公共服务,通过“人才服务宝”为人才提供能力形象包装、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咨询辅导等私人服务。针对有落地意向的人才、有项目对接需求的企业、有合作意向的机构,针对具有台湾地区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促成职称和学历互认,并帮助台籍人才在大陆继续申请和提升技术职称和学历,促成人才项目落地,更好服务园区发展。
  构筑服务保障平台,鼓励产业人才扎根园区。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生活配套是直接关系人才切身利益的事,影响人才去留,园区悉心做好关键服务,打通问题堵点,用心帮助企业和人才“减负”,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打造1700平方米的党群人才服务中心,设立14个服务窗口,全面梳理整合人才服务事项,绘制人才服务“路线图”,提供企业注册、税费缴交、人才政策兑现等52项线上审批和服务项目。引入优质配套资源,打造从幼儿园到初中全链条教育模式,实现人才子女不出园区即可享受最优教育。旗汛口幼儿园软件园教学点实现了从托班到大班全覆盖,预计今年在园幼儿达到210人。钱塘小学软件园教学点今年秋季将实现一年级到六年级全覆盖,在校生人数预计达500人。屏东中学软件园教学点也将于2023年正式招生。园区一方面在现有资源中挖掘学生宿舍改造升级为人才公寓,另一方面争取丞相坊、侨城广场等园区周边人才公寓为园区人才所用,同时通过福州市委人才办争取位于东二环的人才公寓,并配套开通“软件园-人才公寓”的人才直通车,方便员工通勤。创新打造“福园宝时间”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12期综合问诊式服务,入驻机构提供咨询服务超180余次。截至目前,“福园宝时间”已入驻园内外商户超51家,园区职工体验服务超120000人次。(通讯员 董润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