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国家卫健委发布“十四五”人才规划
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建设生命健康人才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服务能力提高与结构优化,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机制,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规划》提出,到2025年,卫生健康人员总量由2020年的1347.5万人增加到1600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由2020年的2.90人增加到3.20人、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由2020年的0.48人增加到0.62人、注册护士数由2020年的3.34人增加到3.80人、药师(士)数由2020年的0.35人增加到0.54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由2020年的2.90人增加到3.93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数由2020年的92.5万人增加到120万人。提高卫生健康人才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执业助理医师占医师的比例降低到15%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卫生技术人员占75%以上。
  《规划》明确,加强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技术、职业卫生工程以及新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建设,配置公共卫生复合型人才,吸纳多学科专业人员融入公共卫生队伍。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3.30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医护比分别达到1∶1.2和1∶1.0。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达到0.62人,全国中药师达到15万人。加强应对人口老龄化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培训医养结合机构卫生技术人员不低于10万人,培养和培训托育服务专业人才不低于100万人。统筹加强精神卫生专业人才、职业健康监测评估等技术人才、卫生健康监督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规划》指出,建设生命健康人才高地,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在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型疫苗、生物治疗、传染病防控等医学前沿领域,培养和发现一批具有深厚科学素养、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强的战略科学家。实施医学高层次人才计划,重点支持培养一批长期在医疗卫生一线工作、医疗技术精湛、社会影响较大、同行公认的临床医学领军人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资助力度,多渠道支持培育具有多学科背景、复合型、创新型的青年科技人才。
  《规划》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培养开发、流动配置、评价使用、激励保障机制,扩大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自主权,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岗位结构,提高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允许公共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通过医防融合以及对外提供技术服务获得收入;鼓励基层医务人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兼职兼薪获取报酬。(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