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泉港出台系列人才政策
让人才如泉水般奔涌进“港”来

  本报讯 泉港区贯彻落实泉州市“涌泉”行动,围绕“引得进、留得住、能成长”目标,近期叠加出台“涌泉行动·人才进港”系列引才政策,打造全覆盖、多层级、一体化的人才政策矩阵。 
  释放政策红利让人才“引得进”
  广纳新生力量,扩大高校毕业生经济补贴受惠面,对大专、本科以上毕业生分别给予每人5000元、1万元补贴,对来泉港就业创业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给予其父母(或祖父母)5年内每月1000元家庭奖励。招揽紧缺人才,引进区内退休名优教师、高中名师团、医学类基础性人才、医学类重点学科高层次人才等七类教育医疗人才,最高给予280万元经济补助。回引专业干部,制定涵盖化工、工程等14类专业的党政机关紧缺人才目录,强化“对口安置单位、对等匹配岗位、配偶随迁随调、享受人才福利”等政策支持,吸引一批党政人才到泉港服务。 
  创优服务生态让人才“留得住”
  “一体化”保障住房,在提供求职毕业生免费住宿、租房补助等基础上,给予每平方米600元~1700元购房补助,同步在主城区专门规划500亩用地建设集居住、消费、文娱于一体的青年人才主题社区。“一卡通”兑现待遇,推出“泉港优才一卡通”,人才凭卡享受优质医疗就诊待遇、优先教育资源保障、优惠公共出行服务等政策优惠。“一站式”暖心服务,依托人才会客厅,设置人才服务专窗,结合人才政策礼包28项服务事项,安排专人专线做好相关政策咨询和解释工作,实现政策宣讲、服务人才、政治引领、产才对接、英才展示、休闲交流6大功能集成。 
  拓宽服务渠道让人才“能成长”
  突破“层次提级”瓶颈,建立“车间工”“砖瓦匠”“维修师”等各行业人才信息库,采取单位推优、行业举荐、赛事选拔等方式,择优选拔认定一批优秀基础性人才为泉州市六、七层次人才,让人才有成长、能发展。铺设“能力提升”道路,对重点产业人才取得学士以上在职学历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3万元,对取得职业资格和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1000元~2000元补贴,提升人才综合能力水平。营造“爱才重才”氛围,优先推荐人才为劳动模范、“两代表一委员”,优先组织参与各级人才评选表彰、人才研修班、报告会、论坛沙龙等学习交流活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通讯员 林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