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厚植创新创业沃土打造海归荟萃高地
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优化环境引聚海归促发展
  北连长三角、南接珠三角、与台湾隔海相望,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和桥头堡——在福建这片有“福”之地上,中国福建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福建留创园”)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吸引着一颗颗饱含双创之梦的种子落地、生根、发芽、开花。
  福建留创园始建于1998年,2004年获批为省部共建留创园。近年来,福建留创园发挥福建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和对台优势,以政策为依托、园区为载体、项目为重点、服务为基础,为来闽发展的留学归国人才营造优质舒适的创新创业环境。目前已吸引105位留学人员创办企业,成功孵化福建国脉科技、格通电子、创高安防等40余家上市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优化服务 助力企业成长
  “感谢园区一路以来为我们的发展保驾护航。”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国脉科技于2004年入驻留创园,2006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孵化期间,园区为其提供了全链条培育服务:入驻初期,为企业提供市场推广与对接、媒体宣传等服务,并针对企业面临的技术难关帮助其与高校对接合作,打破技术瓶颈,加速技术成熟;企业高速发展期,为其提供产业对接、投融资等服务,并助其引进市场监管、财税、法律、招聘、知识产权等第三方专业服务,为企业不断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福建留创园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惠企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各项便利。安排专属工作人员协助办理入园手续流程、入园项目策划、政策申报与兑现等;开展“政策进企业”系列宣讲座谈活动,为落实政策走完最后一公里;提供导师把脉、项目申报、研修培训等服务;推荐留学人员企业申报参评部省市各级各类创业孵化资金,优先推荐参加各类投融资项目路演、项目成果推介、人才项目对接等活动;在疫情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为留学人员企业减免租金88万余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信息赋能 广聚海外人才
  “通过‘赴闽网’,我们可以招揽到更多海外归国人才共同拼搏,攻克技术难关,开发新的产品项目,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留学归国人员陈志峰博士说。他持股创立的福州视驰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留创园入驻企业之一,目前已通过“赴闽网”企业端发布海外人才需求,高薪聘请视频编解码、芯片设计方面的海外人才。
  依托“赴闽网”和“海归八闽”小程序,福建留创园构建“线下一站式+线上一条龙”服务体系。“赴闽网”是为实施“海外优秀青年人才来闽学术交流计划”所打造的面向全球的中英文网站。通过“赴闽网”,为海外归国人才提供常态申请、常态对接、常态交流等服务,使之成为海外人才投递简历、了解福建、集聚福建的便捷通道和交流平台,各企业搜寻海外人才、发布交流活动的重要窗口。“海归八闽”小程序设有“海外人才”“服务基层”“需求填报”“智慧园区”四个板块,为归国留学人员与福建省企事业单位搭建常态化对接交流平台,促进留学人员与福建产业需求双向匹配、精准对接、深度交流并提供全程跟踪。
  2022年,已通过“海归八闽”小程序向全省各设区市征集到475项基层需求,目前正在积极与园区留学人员企业及全省留学人员征集对接意向。福建留创园今年还将举办系列线上对接会,目前已通过“赴闽网”面向全省征集到130多个留学人才高端岗位。
   海归英才八闽行 促进乡村振兴
  福建省是全国最大的竹林产区。但当前竹加工缺乏行业标准,竹片缺陷种类繁多,仍依靠人工进行分拣,人工成本高且误检漏检概率高。
  “希望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更多的农业企业进行发展转型。”留学归国人员高钦泉在2020年“海归英才八闽行”项目签约暨留学人员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上说。他所创办的三明帝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为三明、南平等竹加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有效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提高板材合格率及原材料利用率。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福建留创园自2020年起,大力开展“海归英才八闽行”活动,采取线上对接和线下帮扶相结合,引导留学人员以人才引进、技术指导、讲学培训、项目合作、人才交流、产业链对接、送医送演等多种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发展。
  前往重点产业园区、基层企业、重点村镇开展基层需求调研摸底,深入摸排基层产业发展、村镇人才技术需求。分类组建海归英才专家库,根据基层服务需求,对接相关领域留学回国专家,使人才技术项目与基层需求精准契合,并持续跟进帮扶项目落地。依托“福建志愿服务”网,组建“福建海归志愿者服务队”,联合省医务志愿者协会、福建农林大学“绿泽源”水土保持公益团队等,带动更多海归英才参与志愿服务、发挥作用。结合福建省基层产业技术需求,分批组织相关领域留学人员前往有关园区、基层企业、重点村镇开展实地帮扶。如,在漳州市诏安县组织专家帮助规划文旅发展,指导当地果农改进青梅种植技术;在宁德市霞浦县,围绕水产养殖、果树种植、食品加工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在南平市顺昌县,围绕柑橘、猕猴桃和鲜花种植等产业提供技术指导。
  至今,福建留创园共组织留学人员走进44个村、26家企业(合作社),累计组织实地开展技术帮扶近百次、义诊人数110余人、培训指导10000多人次。活动连续3年入选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并获得资金支持,目前已成为福建省一项人才特色品牌活动。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软硬件实力,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广纳海外英才,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健全服务体系,努力为海外留学人员到福建创新创业创造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舞台,为福建打造人才荟萃的东南高地奋楫扬帆。”福建留创园相关负责人说。(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