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挺身而出,展现责任担当
晋安人才共筑战“疫”防线
  本报讯 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福州市晋安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号召,调动人才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市引进生、省选调生及广大医疗、教育、社工、企业等各方人才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投身抗疫一线,展现出晋安人才的责任担当。
  市引进生、省选调生
  在晋安区的市引进生、省选调生们闻令而动、深入一线,默默无闻地参与到“无疫村”创建、防疫宣传、来往人员核查、核酸采样点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在基层战“疫”中磨砺品质,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卫生健康人才
  晋安卫健人才是抗“疫”战线的主力军,奔波忙碌在各个核酸采样点,并为城区涉疫市民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38岁的主治医师刘妤是晋安区日溪乡核酸采样的青年骨干,在接到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她主动要求负责两个点位的工作以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连续多天在核酸采样一线高强度工作,身着防护服的她在南峰村核酸检测点失去意识,经村医抢救后恢复。
  为了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的就诊需求,10月28日8时起,晋安区医院被调整为“红黄码”患者定点医院,专门为四城区的“红黄码”患者,特别是发热、肿瘤、血透及孕产妇等提供诊疗服务。截至10月29日,该院已为100多名风险区及红黄码群众提供各类医疗服务,助力风险区3名产妇顺利分娩。
  教育人才
  10月24日,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在收到上级招募教师进行志愿流调的消息后,立刻在教师群发布通知。随后,52名教师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疫工作中,化身连线员,助力抗疫流调工作。由于每天得到流调信息的时间不同,志愿者们必须根据排班随时待命。从清晨7点到深夜2点,志愿者们的身影一直在电脑前忙碌,进行数据筛查、信息核实与网络记录。
  10月28日清晨5点多,晋安榕博小学的老师们接到了“关于配合创建无疫小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短短一个半小时,榕博小学迅速集结了40名教师志愿者,由校长吴志诚、副校长陈素娥和江芝芬三位校级干部亲自带队,前往凤林、康山、坊兜三个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动员群众参加全员核酸、协助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开展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教育人才志愿者冲锋在前,校医和家长们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之中,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社会工作人才
  “您好,我是社工,今天上午正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请您及时参加!”当前,社工们正分布在各个社区,助力开展流调摸排、防疫通知等工作,筑牢抗疫屏障。
  青年社工人才张洁第一时间将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部署到鼓山镇茶会社区、岳峰镇桂溪社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检测点、茶园街道文欣苑检测点、王庄街道紫阳社区、福晟国际大厦检测点、岳峰镇康山社区等点位协助开展防控工作。从维持秩序、信息采集,到加班加点流调摸排,社工们夜以继日为一线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企业人才
  福建飞虎无人机有限公司总裁、省级高层次人才、2022年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蔡国玮团队紧急调度无人机和飞手,在新店镇、岳峰镇、茶园街道等地运用无人机喊话,提醒居民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为区域全员核酸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10月25日下午,晋安区青年创业爱心企业嗷呜咖啡的创业人才响应号召,与晋安团区委一起,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咖啡,为他们鼓劲加油。
  思嘉集团积极支援福州抗“疫”,生产的新材产品在此次抗疫中发挥有力作用。10月31日,该集团行政人员携带一车具有抗菌、环保性能的思嘉TPU材料来到隔离酒店,协助酒店在通道区域地毯上铺设材料,减少细菌滋生,更好地保护隔离酒店环境,助力酒店顺利完成防疫隔离工作。
  喜相逢集团组织管理人才,成立抗击疫情应急专项小组,第一时间组建“抗疫应急保障车队”,充分发挥车企优势,为医护人员、指挥部提供便捷的物资运输服务,共派车20余台,累计出车78次,服务108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晋安区人才凝聚智慧力量,全力以赴,风雨同行,携手筑牢疫情防线。
  (通讯员 林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