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显示
中国人才竞争力位列全球第八
  《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发展报告(2022)》日前在进博会虹桥论坛主会场举办“全球人才流动与发展论坛”上发布。该报告由全球化智库课题组研究编写。报告显示,人才竞争力总体水平前十名中,欧美国家与亚洲国家数量平分秋色,世界人才中心在从欧美向亚洲扩散;全球人才跨领域、跨行业向数字经济领域流动的趋势愈发明显;各国对高层次人才的争夺日渐激烈,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引进。 
  世界人才中心正从欧美向亚洲扩散
  报告显示,美国人才竞争力指数大幅度领先,其后是韩国、丹麦、新加坡、日本、英国、以色列、中国、瑞典、瑞士等。前十名里欧美国家5个,亚洲国家5个,平分秋色。可以看到,世界人才中心在从欧美向亚洲扩散。人才规模指标反映不同类型高层次人才资源的绝对数量,中国和美国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人才质量指标衡量不同国家高层次人才资源相对数量差距,新加坡、韩国、以色列三个亚洲国家排在前三位。由于人才质量指标主要考察人均情况,印度、中国、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劳动力市场和就业人员基数大,在该指标上呈现暂时弱势。
  人才环境指标衡量不同国家人才在生活、工作、学习环境方面的优劣,美国和中国具有明显的优势。人才投入指标衡量不同国家在人才保障、人才竞争潜能方面的优劣,丹麦和瑞典位居前两位。中国虽然与前两名有不小差距,但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大,在人才投入总额上呈现后发优势。人才效能指标衡量不同国家在人才使用和产出方面的优劣,新加坡在这方面遥遥领先,爱尔兰紧跟其后。俄罗斯、智利、南非等国处于弱势。 
  中国人才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从中国各个指标得分来看,人才规模指标得分最高;其次为人才环境、人才投入、人才效能、人才质量。从人才竞争力指数总体来看,中国位居第八,在美国、韩国、日本、英国等国之后,与中国的经济体量在世界上的位置相比稍有落后。在人才规模方面,中国位居第一,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在人才环境方面,中国名列第二,说明中国在打造人才工作平台、净化人才生活环境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在人才投入方面,中国居于第28位,2021年9月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了加大人才发展投入,为充分发挥人才投入的后发优势奠定了基础。在人才效能方面,中国位居第26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还任重道远。在人才质量方面,中国处于暂时的弱势,一方面是因为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另一方面因为中国人口及就业人数较多,人才质量指标采用人均数据,指数得分较低。 
  全球人才向数字经济领域流动愈发明显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模糊了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的固定行业边界,全球人才跨领域、跨行业向数字经济领域流动的趋势愈发明显。从国家政策推动来看,美国、中国、德国等多国重视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加强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数字技能提升,推动数字经济领域人才集聚;从社会发展促进来看,在线教育平台快速发展使人才向数字经济领域涌入成为可能,科技与教育的结合使全球人才可以突破物理空间、年龄界限等要素限制,实现跨领域流动。
  从数字经济的具体领域来看,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经济领域人才不断集聚,至2020年中期,超过60个国家制定了人工智能战略。据人社部推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的供求比例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同时,产业数字化领域人才需求旺盛,调研显示2022年有65.6%的企业在数字化人才方面的培训需求快速增长,数字化技术、应用和管理者三类数字化人才供不应求。 
  人才向新兴职业和就业形态流动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推测,到2025年,新兴职业从业者占比将从7.8%增长到13.5%;85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将诞生9700万个新工作岗位。随着新职业的发展,就业结构被重构,远程办公、灵活工作被人才广泛接受。根据相关数据调查,78%的企业用过远程工作方式,47%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雇佣更多灵活工作者,到2024年,全球远程工作者将达到6亿人左右。这意味着,传统的劳动力结构将迎来巨大变革,人才将朝着更加灵活、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劳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