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提高识人用人留人本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必须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切实提升人才工作效率,厚植人才成长成才沃土,才能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用才格局。如何识人、用人、留人,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团结起来,是组织部门的基本功。
  善于“找”,当好“伯乐”。当好“伯乐”,就是慧眼能识才,做到“知其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成败。组工干部要善于擦亮“千里眼”,竖立“顺风耳”,及时发现、随时“收听”。注重在工作调研中发现人才,借到基层调研的机会,主动了解人才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留意各种人才;要在考察干部中发现人才,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等了解本部门或单位以及本地域的人才状况,真正做到多渠道发现人才。要善当“伯乐”,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注重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攻坚克难的第一线去发现人才,选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之人,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的人才。
  善于“用”,搭建平台。“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和长短处,用人就要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量才用人。做到“智者用其谋,愚者用其力,勇者用其威,强者用其锐,怯者用其慎”。组织部门要着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格局,搭好人才成长实践的平台,既关注眼前,又着眼长远;既建“练兵场”,又用“大考场”,在经风雨、壮筋骨中锤炼人才硬本领。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为人才一显身手、大展才华畅通渠道、搭建平台。
  善于“护”,留住人才。留人主要靠拴心,拴心就要拿出爱才敬才惜才的姿态,拿出沉甸甸的“真金白银”,使人才甘心——心甘情愿留下来;使人才称心——感到称心如意,留得下;使人才尽心——留下来尽心尽力作贡献,干得好。要实现这“三心”,物质待遇、工作条件是必要的。对于高新技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来说,要激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造高水平的业绩,更需要能拴心的软环境。体制顺则机制活,人才聚则事业兴。只有让人才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有待遇、生活上有保障,才能真正留住人才,真正让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得到充分迸发、涌流,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新时代是波澜壮阔的征途,是万马奔腾的时代。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党和国家给人才施展才华和抱负提供了最好的舞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千里马竞相奔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国人才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