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百余海归人才携项目来厦对接
  本报讯 近日,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路演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火炬新科广场举办,100多名高端留学人才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走进厦门火炬高新区,寻找资源,寻觅“好婆家”。
  毕业于法国索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陈龙彪,2019年将回国创业的第一站选在了厦门火炬高新区荟智空间。看好人工智能这一赛道,陈龙彪和团队聚焦于群体智能、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物联网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应用,创办了厦门博智科技。
  在当天的路演中,陈龙彪重点推荐了公司的数字孪生群智系统,其中“面向疫情防控的数字孪生群智系统”,能够实现关键区域和高危人群的疫情风险研判和流调溯源管控,为跨区域跨部门疫情联防联控提供一套可靠智能化解决方案。
  “经过三年的发展,公司的技术逐渐成熟,正是将技术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的关键时期。”陈龙彪说,全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项目路演在厦门举行,为企业寻求资本、对接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当天他们的项目得到了不少投资人的青睐。
  除了对接资本,不少项目也借助路演平台开阔视野、学习交流。哈尔滨自由智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瞄准3D打印激光烧结技术这个细分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替代,大大降低了设备和耗材的成本。该公司创始人,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导郭艳玲表示,与参加路演的一批高新项目和高端人才同场交流学习,为公司项目技术和创业管理打开了新思路。
  谈项目、促合作、看服务,当天的活动通过走访园区、政策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推介厦门市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
  “厦门是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人才政策也很有吸引力。厦门及周边地区在鞋服产业方面有良好的基础,瞄准鞋业3D打印技术的我们,未来也期待能与厦门展开合作。”郭艳玲说道。
  此次项目路演活动由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联合主办。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含金量高,邀请的百余位高层次留学人才中,有一半以上参会留学人才获得了国家资助或奖励,是近年来全国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优秀代表。参会留学人才带来的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与高新区重点发展产业高度契合。
  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厦门创新创业的主平台,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为载体,打造了110万平方米场地规模的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集群,吸引了90%来厦创新创业的海外留学人才。同时,高新区建设了各类创新平台200多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5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4家,并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字号”荣誉。(通讯员 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