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顺昌县
引进人才打造“画村”样板
  
  本报讯日前,南平市顺昌县对接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福建省“师带徒”引凤计划“画走乡村”系列活动,深化校地人才交流合作,吸引各类人才走进顺昌、扎根顺昌,探索县域人才发展新路径、新模式,破解乡村人才“空心化”难题。
  试点打造“画村”样板。以大干镇上湖自然村为试点,与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对接,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邀请书法、国画、油画、素描、涂鸦、雕塑、摄影、直播等艺术能手、青年创客及高校学子30多人,围绕宝山风景区建立写生基地,开展集中创作。同时,邀请省航空协会组织无人机飞手对现场航拍,并由福建平元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直播基地,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作品展播和交易,建设“画村”试点样板和美育直播基地。
  连线建设“走村”生态圈。在大干镇上湖自然村试点成功基础上,由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到顺昌各乡村开展实地调研和可行性论证,选择可推广应用“画村”模式的村庄,连点成线,根据县域内符合“画村”模式要求的村庄,广泛邀请各类艺术人才来顺昌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作,以“人才下乡、实地调研、平台展示、集中对接”的方式,实现人才与村庄的双向选择,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的“画走乡村”生态圈。
  面上拓展“看村”交易模式。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面向全县遴选一批资源禀赋较好、可进行商品交易的乡村振兴试点村,进行“画面”数字化处理,形成可视化数据,通过福建平元科技有限公司平台将各村资源发至网上展示,通过“人才项目赶集日”云平台,以线上举办行政村推介的形式,实现远程线上“看村”,推动线上对接“双向选择”,吸引有意向来投资兴业或落地项目的各类人才。
  (通讯员吴杰恒王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