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 7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特别强调,要促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
  “我们对基础理论研究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李克强说,“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这些理论研究的根基扎不牢,创业创新就很难有大的跃升。”
  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李克强说,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必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尤其要加大力度,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总理说。
  当天会议通过的深入推进“双创”措施很有“干货”:一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盘活闲置厂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强对双创重点项目支持。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等要将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提供。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二要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建设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三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四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引导择业观念,拓展就业空间。
  李克强说,“双创”对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十分重要。“要引导高校毕业生更新就业观念,引导他们通过多种方式灵活就业创业。”总理说。
  注重引导青少年潜心研究基础理论
  当天部署深入推进“双创”时,李克强特别强调了“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
  “我听高校同志反映,现在学校研究应用数学的学生虽有所回升,但选择研究纯数学、理论物理学等基础理论的学生仍然不多。”总理说,“基础理论研究不做扎实,我们的创新发展就难以取得突破。”
  他强调,要促进加强数理化和生物等基础理论研究,鼓励青少年学习和探索基础理论。“高校要在这方面再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打破‘经常性经费比例过低’等制度性束缚,把研究基础理论的科研工作者创造力发挥出来。”总理说。
  “中国人是有智慧的,只要我们勇于打破一些僵化的条条框框,就能释放巨大的创造力。”李克强说,“我们既要鼓励更多的人投身创业创新,同时要注重引导青少年潜心研究基础理论,为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