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搭建留学人员助力乡村振兴广阔平台
海归英才八闽行项目签约暨留学人员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举办

20211110160248908-89-42344.jpg

本报讯 11月8日上午,由省人社厅主办、福建省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21年海归英才八闽行项目签约暨留学人员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在福州市举行。

省人社厅副厅长童长峰在对接洽谈会致辞中表示,当前,我省正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新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人才,在这个时候来福建发展,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海内外优秀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真诚地欢迎广大留学人员加盟新时代新福建。

“海归英才八闽行”是我省一项人才特色品牌活动,通过引导留学人员以人才引进、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发展。2020年以来,省人社厅组织留学回国人员走进43个乡村、25家企业,累计开展技术帮扶近百次,培训指导1000多人次,为基层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今年,省人社厅面向基层征集到205项人才项目技术需求,组织相关领域的留学回国专家深入基层开展针对性帮扶。通过为留学人员来闽发展搭建了常态化联系平台,“海归英才八闽行”活动发挥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得到了人社部充分认可,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入选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

“2021年1月至8月,太平镇青梅产量同比去年增加5262吨,同比增加21.2%,收入比去年增加11579万元,同比增长34.65%。”诏安县太平镇领导在对接洽谈会上介绍,两年来,“海归英才八闽行”活动组织留学人员多次深入太平镇,为乡村注入科技新动力,带动乡村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活动现场,留学人员现场签约了两个合作项目,分别是:福建省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中心与厦门文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打造“一村一品”和助力乡村振兴,在电商服务上达成友好合作;福清市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的《“福清东张蜜柚”糖酸代谢调控及优质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以高校科技成果为技术的主体内容,以企业生产平台为蜜柚产业示范推动器,共同完成该项扶贫工作。

据主办方介绍,省人社厅面向全球征集到3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22项高新技术项目。37位海外人才中有25位获得博士学位,23位毕业于国际知名三大世界大学排名最新同时排名前200名的高校,专业集中于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环境科学、金融管理、智能制造等领域。在前期组织部分园区、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与海外人才预对接的基础上,经现场面对面对接洽谈,达成对接意向26项。

福建省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中心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海外优秀青年人才来闽学术交流计划”政策宣讲,推介了面向海外人才的中英文网站“赴闽网”(网址:www.tofujian.com)。“赴闽网”是海外优秀青年人才投递简历、查询信息、来闽交流、落地服务的重要载体,常态化提供对接服务。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可在“赴闽网”上提交简历,省内用人单位也可在“赴闽网”上填报人才和项目需求。

参加路演的留学人员项目主要集中于数字医疗、电子信息、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创投专家、创业导师就各路演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投资价值、发展路径做出点评,提出改善意见。在项目路演的同时,来自省直(中直)有关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与留学人员进行对接洽谈。

受疫情影响,除了线下方式,此次对接洽谈会还引入了线上连线方式,为无法前来参加以及正在隔离的留学人员提供交流便利,力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促进项目落地。

对接洽谈会现场,国家菌草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农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省级科技特派员林冬梅,中国园艺学会枇杷分会理事、福建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生态农业开发与发展研究会理事、省级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发兴,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留学人员代表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项目,分享了自己服务乡村振兴的故事与经验。

福建省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中心在会上向参与“海归英才八闽行”活动,为乡村振兴和基层发展作出贡献的留学专家代表,颁发证书。

当天下午,2021年海归英才八闽行(漳州)项目对接交流会在漳州举行,该活动既是“海归英才八闽行”系列活动,也是“人才漳州月”的活动内容之一。(记者 张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