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全力备战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我省28支入围项目团队赛前集训
  本报讯 11月5日—7日,省人社厅集结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参赛项目队员,齐聚福州开展赛前提升培训,备战冲刺11月19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我省共有28支创新、创业以及揭榜领题项目团队代表福建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不乏来自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博士后人才,参赛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次赛前集训由省人社厅周密部署安排,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组织实施,分集中应赛能力培训和“一对一”实训指导两个阶段进行。
  培训内容结合全国总决赛评审指标,针对性强、实战性高,特别邀请担任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专家、实战经验丰富的创投专家、行业专家组成导师团,从项目计划书完善及制作技巧、演讲礼仪、创投方案、商业计划书撰写及推广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同时邀请6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对各行业项目开展针对性指导。
  集中应赛能力培训阶段,导师们结合多年大赛评审经验,从赛制要求、评分要点入手,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战案例进行图文解说,系统解析项目计划书的制作要点,重塑商业计划书及商业推广的逻辑架构,建立成功路演及答辩的结构化思维。
  “一对一”实训指导阶段,各赛道项目开展分组实战演练,导师们“一对一”点评指导,耐心解答选手们提出的疑难问题,并提供优化解决意见,帮助参赛代表队充分挖掘项目亮点,强化优势、凸显特色,在全国大赛中更好地展示项目实力,进一步提升赛事综合实战能力。
  “此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是一次我国博士后事业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8个赛道有数千名申报者角逐,赛事竞争十分激烈。”省人社厅专家工作处处长黄挺颖表示,大赛有益于我省博士后团队找准专业优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推动创新创造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希望博士后人才以创业创新为己任,以大国担当为使命,在全国大赛中充分展现我省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效及博士后人才风采,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据了解,即将开启的全国总决赛共设置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获奖博士后人才将获颁“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证书,优秀项目将获得政策扶持、宣传展示、投融资对接等多项“福利”。(记者 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