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博士后创新创业
梁卫抗:创新技术支撑我省铝业产业化提升

 
  编者按:自实施博士后制度以来,我省涌现出一批敢于拼搏、勇挑大梁的优秀博士后人才,为促进我省科技进步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省共有28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介绍进入全国决赛的我省优秀博士后项目。 
 
  梁卫抗,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后,主要从事材料加工、模具设计与制造、铝型材挤压等方面研究,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引导性项目、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铝合金型材具有质轻、比强度高、易回收等优点,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为了实现铝型材的高效、优质、低耗制造,此次梁卫抗博士后团队的参赛项目《铝合金型材超高速挤压用曲面型模具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以超高速挤压模具为核心,创新开发曲面型模具的设计制造和应用技术。
  项目突破铝型材挤压工模具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缺,也为工业和建筑铝型材应用行业提供新产品和新技术。项目汇聚一批高层次技术人才,形成本领域的人才高地,在业界形成良好的显示度。
  项目成果首先应用于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实施产业化,预计实现年增曲面型模具产值1000万元,提高挤压生产效率约20%,将释放出2万吨的挤压产能,实现年增铝合金型材销售收入3亿元。
  该项目的实施将助力我国优势产业的产品结构优化转型,为带动我国超高速挤压模具新产品的创新能力提升和形成核心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突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带动引导行业技术创新升级,助推我国高端模具装备制造业跻身世界行业技术水平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