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黄汉辉团队:领航装配式桥梁加固改造
  黄汉辉,项目负责人,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在站博士后。本科时期主持“SRTP计划”加入课题组,在导师吴庆雄研究员指导下,参与“装配式桥梁加固技术研究”课题立项。十年间,黄汉辉从本科成长为博士后,技术也从立项萌芽到成熟完善,是该课题投入最久的研发骨干,先后发表相关核心论文10篇,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4项;参与完成福建洪塘大桥、浙江安城大桥等省内外16座特大桥的检测、加固工作。
  吴庆雄,技术总监,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才,福建省百千万领军人才,省级重点学科“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带头人,科研成果应用推广经济效益累计4亿元。目前,装配式中小跨径混凝土桥梁体量约占我国桥梁总量超70%。由于承载能力不足、横向联系较弱等原因,出现单梁(板)受力等病害,导致桥梁耐久性下降,需对提升桥梁承载能力的维修加固方法和改善桥梁横向连接性能的结构进行研究。同时,为满足交通量迅猛增长需求实施的拓宽改建工程,需对已建和新建桥梁及拼接结构进行耐久性提升。
  传统加固方法普遍为增大截面法,加固同时又一次增加自重,承载能力提升效率低、耐久性差、施工慢,且方法单一不能做到“因病施策”;传统拓宽技术长联桥需静置3年拼接,严重影响通车,探索一套系统的加固改造工艺刻不容缓。
  研发团队历经十年两代人的坚持探索,近200个模型试验,近千次运算分析,提出了整套的装配式混凝土桥梁新建、加固和拓宽施工的关键技术和成套设计标准图,应用前景广阔,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获国家授权专利33项,在《EngineeringStructures》、《中国公路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7部省级地方标准,获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目前已在中交、中铁和福建建工等世界500强建筑企业推广应用,在省内外50余项桥梁工程中产生各类经济效益逾2.5亿元,增收节支约1.5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