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张紫燕团队:青钱柳细胞培养研究及功能性食品开发
  团队成员:蔡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专注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团队在硒的检测、硒化合物合成、毒理效应及健康促进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张紫燕,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在站博士后,长期专注声、光、电磁及微重力环境与健康领域研究,在植物研究方面开展了电磁场对拟南芥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青钱柳组织培养研究等。
  廖艳艳,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细胞毒性的分子机制研究,采用药物进行干预和观察其保护作用机制。
  王伟毅,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微生物与植物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兼任中国菌物学会海洋与淡水专委会委员,中国大洋样品馆(生物)化合物库负责人。
  孙永彦,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站博士后,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项目依托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物理环境研究组,与天津理工大学孙永彦及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王伟毅团队联合攻关,长期从事声、光、电磁及微重力等物理因子的生物效应研究,拥有完善的物理环境模拟平台,有效开展基于物理手段的技术开发。
  团队人员由多学科交叉组成,在组织培养、天然产物分析纯化及结构鉴定、功效评价及保健品申报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物理环境研究组组长蔡澎作为总指挥,为项目开展提供硬件及人员支持,申报人张紫燕统筹负责项目实施,推进团队间的组织协调工作。
  团队前期开展项目培养,完成申报审批,试制产品在人群中小规模试用,反应良好。这些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从研究方法、检测技术及产品开发方面提供全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