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新型学徒制培训扩至所有职工
   本报讯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日前在人社部应对疫情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将从原来面向企业新招用技能岗位职工,扩大到企业所有在职职工。
    线上培训纳入补贴范围
  张立新介绍,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人社部门将全力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在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对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按规定预拨一定比例的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同时,对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要给予不超过6个月的补贴。
  对企业新招用技能岗位职工、在职职工,含见习期职工,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扩大了范围,从原来的面向企业新招用技能岗位职工,扩大到企业所有在职职工,含见习期职工,只要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都可以享受新型学徒制的补贴。
   企业自主评价备案“不见面”
  张立新介绍,人社部门正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把职工的评价权交给企业,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在疫情期间,人社部门推广在线进行企业自主评价的备案工作,实行不见面服务,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评价时,可结合生产实际,采取线上理论考试、生产过程考核、工作业绩考评等方式,根据企业生产实际,灵活开展评价工作。
  此外,将鼓励龙头企业,并遴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不具备自主评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评价服务。将在适当的时候,针对企业职工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全国技能大赛,促进优秀职工选拔和培养。
   实施“百日免费线上培训行动”
  张立新介绍,人社部计划从3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行动目标是面向全国遴选50家以上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实现实名注册线上培训500万次以上。行动的对象、范围覆盖了企业返岗待岗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