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莆田市举办复工复产城厢专场新闻发布会
城厢区“组合拳”助企业复工复产
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率100%
  4月9日,莆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莆田市复工复产城厢专场新闻发布会。城厢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伟国、城厢区工信局局长林春生、城厢区商务局局长陈丽娟、城厢区人社局局长沈国发,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省、市出台复工复产相关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和发挥政策作用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目前,城厢区151家规上工业企业、81家规上服务企业、15家平台经济企业,以及384家建安房地产企业和47个一季度省市区重点项目,复工率100%。限上商贸企业、外贸企业和外资企业复工率、返岗率均在90%以上,其中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99.3%,外资企业返岗率96.89%。
  随着海外疫情的不断蔓延,城厢区实体企业、电商企业遭遇订单减、物流堵、现金流慢等诸多问题。为此,城厢区委、区政府坚持“保住企业就是保住发展基础”的理念,打出政策先上、力量压上、服务跟上等“组合拳”,既给企业信心、又给企业“黄金”,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政策先行暖企发挥政策“红利效应”
  城厢区逐一落实省市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的4份文件41条措施,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抓紧申报落实。同时,结合区情实际,进一步细化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城厢区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6条补充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13条措施和实施工业企业复产达产若干措施等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对企业生产防疫物资、原辅材料采购、稳工稳岗补贴、复产达产用电、开工复工和达产增效等方面,分时间节点分行业不同予以政策支持,已兑现奖补资金1400万元,4月底前预计再兑现奖补资金2000多万元,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城厢区还根据鞋业行业实际困难及诉求,启动出台城厢区加大稳鞋企促升级十条措施,从产业链抱团、设备改造、品牌扶持、扩大产能、电商换市等五方面给予政策补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补充血液。
 
  力量压实进企
  下沉一线靠前服务

  城厢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等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调整充实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指挥部,在原有10个小组的基础上,增设政策保障、用工保障、金融保障3个小组。同时,城厢区领导全员出动,对全区百大重点项目、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实行挂钩服务责任制,组建8支复工复产党员志愿服务队、7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16支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医学随访服务队,入驻华林、太湖、东朱等园区;制定分发工业企业、三产企业及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图、防控指南、倡议书等,在全区层面统筹推动人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责任下沉,从人员力量上服务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暖企政策措施宣传落实到一线,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物资、融资等方面困难问题协调解决在一线。
 
  破解难题助企倾心助力复工复产
  保企业就是保发展,城厢区始终坚持主动作为、贴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区四套班子领导、行业主管部门、镇街、园区全部派驻重点项目和企业,一线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紧迫问题。深入开展“访企业、送政策、促开工”活动,收集到用工难、融资难等9大类51个问题,已转交相关部门,限期落实办理到位。
  用工保障方面,针对“返岗难”问题,采取“点对点”接驳,为20家企业办理“点对点”包机、包车业务30批次运送960人;针对“引进难”问题,全市率先在四川省南充市、广安市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对接联系川渝两地“点对点”劳务输出,第一批由劳务协作工作站引进的63名员工已顺利到岗。同时,依托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举办线上招聘会,已组织183家企业提供需求岗位4511个,接收简历投递1418人次,电话咨询400多人次。
  税费减免方面,为11家企业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资金231.74万元;拨付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引进劳动力用工奖补16.40万元,生产一线员工生活补助480.86万元;落实“受影响企业稳岗返还”4家,补贴资金397.14万元;为43家符合条件企业拨付工业企业结构性专项奖补212.38万元;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完成全区1428家参保企业的失业保险费减免退费,退费金额18.29万元,退费率100%。
  融资方面,通过协调银行转(续)贷、延长还款期限、暂不抽贷、压贷、断贷、推荐政策性银行小额信贷支持等,为4家重点企业过桥转贷6460万元,3家企业无间押续贷1.09亿元,6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应急融资3998万元,24家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性担保1.1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
  疫情物资保障方面,成立区口罩工作组,重点保障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护物资需求,优先调度516万个口罩、防护服2100套、各类消杀用品10.5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城厢区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