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中国智造”高端科研仪器进军世界
——记纳米流式检测仪研发者朱少彬博士

    朱少彬(右二)在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为其员工培训

    纳米流式检测仪

    2018年3月,朱少彬团队承办纳米流式检测技术领域的首次国际会议


  面前这台微波炉大小、颇不起眼的仪器,热销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全球排名第一的肿瘤科研与临床研究机构)、外泌体诊断和治疗应用开发领军企业CodiakBiosciences、悉尼大学、台湾大学、复旦大学等全球顶尖研究机构和高科技公司,还有多家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试用并准备采购。它,就是朱少彬博士研发的纳米流式检测仪。
  朱少彬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这台“神奇”仪器的技能:“比如癌细胞,会吐出一种胞外基质的膜性小囊泡,来逃避机体免疫的识别和攻击。我们的检测仪就可以精准识别并调控这些小囊泡,这在癌症早期诊断、预测癌症转移、新型治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又比如药妆研发方面,可以在小颗粒中载入活性物质,用以修复皮肤受损细胞、凹洞、滋润美白肌肤等。”
  “食品安全方面,我们的检测仪可以快速鉴别致病菌,让危害人体健康的微生物无处遁形。”
  ……
  积极响应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号召,2014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和美国能源部艾姆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朱少彬毅然回国,创办厦门福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NanoFCMInc.,以下简称福流生物),致力于纳米流式检测技术的产业化。
  创立公司以来,朱少彬和团队每天都面临着新问题,并一直在解决问题的路上。“这是一个流动检测的方法,流体的稳定性决定着设备的稳定性。光流体的设计我们就改了20多个方案,不断尝试、试用,得到反馈后,修正方案,再升级。”朱少彬呵呵笑着补充了一句,“用我的母校厦门大学的校训总结,就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创业初期,朱少彬经常一个人在办公室埋头研发。厦门大学化学专业毕业的他,针对研发需要,努力学习机械设计、自动化、软件等相关技术知识,仅用1年多时间就研发了5代原型机。“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信心,用信心支撑创业激情,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016年6月,第一代商品化的纳米流式检测仪惊艳亮相国际流式细胞大会,可实现发光能力低于单分子荧光的单个纳米颗粒散射光信号的直接检测,较传统流式细胞仪的散射检测灵敏度提升4~6个数量级,粒径表征分辨率媲美透射电镜。纳米流式检测技术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像传统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那样对细菌、病毒、亚细胞器、外泌体、纳米药物、功能化纳米颗粒等在单颗粒水平进行高通量、多参数定量分析,填补了国际空白,在生物医药、食品安全、环境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诸多领域都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
  2016年11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CancerInstitute,NCI)的项目首席科学家JenniferJones和WilliamTelford慕名到福流生物访问,JenniferJones的研究领域为细胞外囊泡,WilliamTelford是NCI流式中心负责人。他们自带的囊泡样品在纳米流式检测仪上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结果,两位科学家对仪器的灵敏度、稳定性和便捷操作性给予了高度评价:“纳米流式检测仪是目前唯一实现囊泡的单颗粒、多参数检测的仪器,必将推动囊泡科学的发展。”2017年1月,朱少彬应邀去NCI进行仪器试用。此后,两位科学家在多个场合为该技术进行义务宣传。
  福流生物的第一个客户是国际外泌体研究领域的领头羊——Codiak公司。国际外囊泡协会的发起人和Codiak公司首席科学家JanLotvall,得知这项世界领先的技术成果后非常激动,赶到NCI测试样品之后联系福流生物,申请试用。在其试用一个月后,2017年9月,福流生物收到了第一张订单,而后一路高歌猛进,销售额从2017年的300万元上升到2018年的2000万元。
  纳米流式检测技术的成功研发和转化,得益于国家对科学仪器研发的大力支持和厦门大学对原创科学仪器研制的重视,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成功典范。2015年,福流生物入选第八批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A+类,同时还获得留学人员来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的重点项目资助;2017年,朱少彬入选厦门市A类青年创新人才计划;2018年,公司团队入选第六批省引才“百人计划”。在这些创新计划的支持下,公司仅用3年时间,就将“纳米流式检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中国智造”,在高端科研仪器制造领域划出一道亮丽的“中国色彩”。
  2018年3月,福流生物承办了由国际流式细胞学会(ISAC)现场教育推进委员会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同主办的纳米流式检测技术领域的首次国际会议(ISAC-XiamenNanoCytometryWorkshop2018),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20多名代表参会,展示了我国在纳米流式检测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2018年5月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基金要闻”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助推科学仪器的‘中国智造’——纳米流式检测技术的研发及其仪器产业化”为题,报道了福流生物的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成果。
  如今,福流生物迅速发展,朱少彬带领公司团队,正加快进行新产品研发,建设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标准化,并在英国设立分公司,开始全球发展布局。
  (通讯员杨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