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引得“凤凰”来“筑巢”
80城掀新一轮“抢人大战”

  近年来,人才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各地为了招揽人才频频出招,各种人才政策不断出炉。但值得注意的是,“引进来”还得“留得住”。对此,各地不断升级引才政策,持续完善符合自身优势的产业政策,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人才集聚效应正逐渐显现。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已有80个城市发布人才政策,仅4月就有近30个城市跟进。
 
  福建
   住房新政引留人才
  自今年4月以来,福建许多地方纷纷出台新政尤其是住房新政,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其中,厦门配售4000套保障房,以留住“三高”企业骨干员工。4月22日,厦门市住房保障中心组织公开摇号,以随机方式分别摇出企业和房源的匹配顺序号,并按匹配顺序号结合企业切分到的房源指标数,分房源地点和房型依次完成每个企业和具体房源的匹配。这是厦门首次实行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骨干员工切块配售保障房。
  据了解,厦门市面向“三高”企业骨干员工,提供翔安新店、同安祥平、海沧马銮湾等三个地铁社区一期保障性商品房房源4000套。本科毕业在厦无住房的骨干员工,在“三高”企业工作满一年,即可申请购房,不限落户年限,不限单身年龄,不限婚姻状况。经过核查、筛选,本批次申请涉及企业613家,员工4000余人。截至3月,全市累计分配各类保障性住房约9.26万套,保障人数超过21万人。
  福州市闽清县出台人才共有产权住房实施方案,引进到该县工作的各类人才可在全县范围内自行选购房源,享受最高100万元的购房经费支持。
  根据新政,符合条件的福建省引进高层次A类人才或福州市第一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可享100万元购房经费;符合条件的福建省引进高层次B类人才或福州市第二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可享80万元购房经费;符合条件的福建省引进高层次C类人才或福州市第三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可享60万元购房经费;符合条件的福州市“引进培养千名博士”人才计划的博士研究生或引进到该县行政机关工作或与我县企事业单位的紧缺急需型人才,可享40万元购房经费;符合条件的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境外著名大学、国家级研究机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享20万元购房经费。
  购房人才在该县工作满2年后,从第3年开始至第14年每满1年免费获得县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中心持有的8%产权份额;满15年后,购房人才获得县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中心持有的所有产权份额,房屋权属性质转为完全产权商品住房。
  新政明确,2019年1月1日后与该县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新引进人才,根据申购通知,可提出申请。
  厦门市湖里区最近在原有3家人才公寓的基础上再增4家,为人才提供共7家人才公寓、5572套房,精心打造人才安居工程。符合条件的重点产业人才、重大项目人才、教育人才、卫生人才、社工人才、博士人才,不仅可以申请入住人才公寓,还可享有最高3000元的租金补贴。
 
  广东
  出招揽才,促经济谋发展

  日前,广州、中山等地争相推出各种政策吸引人才,不少城市降低落户门槛,对人才提供购房补贴等。
  中山发布的“人才24条”提出,放宽基础性人才入户条件。同时,还加大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力度,高层次人才、副高职称人才及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可上浮30%的贷款额度,紧缺适用人才可上浮20%的贷款额度。此外,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租住人才安居房分类享受最高100%租金补贴,享受期3年。
  佛山发布的新规明确,具有中专学历或大专学历或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中级工)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初级工)证书的人才可申领优粤佛山卡T卡,其他人才按照规定申领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优化T卡申领流程,即申请即受理。也就是说,在佛山,中专、大专等外来人才可享户籍人口购房政策。
  广州则明确提出,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根据国家招生计划,招收录取的全日制普通学历教育的非广州户籍学生,可申请迁入学校学生集体户口。按照广州现行规定,只要有广州市户籍,无论是集体户口还是个人户口,都可以按本地户籍人士的限购政策买房。
  此外,广州市白云区更是扩大了可享受本市户籍待遇的人才范围:在白云区辖内的大专院校学习连续满一年;在白云区连续工作满一年,具备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等,在白云区江高、人和等四镇范围内享受广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业内人士表示,人才背后是经济。广东各地出台人才新政,将推动当地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天津
  新政发力,引人才兴企业

  日前,天津市人才落户政策再获突破。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通过释放人才落户“红利”,吸引更多北京企业落户天津。
  根据《措施》,天津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中关村科技城放宽落户及购房限制,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在企业就职满1年及以上的其他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职工,并在津缴纳社会保险的,不受年龄限制,可在津落户。同时,对户籍未迁入天津且无住房职工而言,项目转移至天津后,职工即可购房。
  据介绍,天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出台实施细则。目前,已有13家企业通过天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资质认证,首批52名企业职工即将成为“天津人”。同时,有29家企业在审核过程中,200名职工提出了购房需求。
  人才新政“红利”不断落地。今年一季度,天津市共引进内资项目344个,实际利用内资639.54亿元。其中,引入京冀地区项目173个,资金267.32亿元,占天津实际利用内资的41.8%。而天津滨海、宝坻中关村,一季度共引进企业近百家,注册资本超10亿元。
 
  浙苏
  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

  4月28日,浙江省公安厅宣布将于5月1日执行新修改的《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此次调整包括父母投靠落户年龄将不受限制,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集体户,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可以设立集体户。
  4月8日,南京发布《关于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指出,南京直接落户政策调整本科学历人才年龄限制,从此前的40岁放宽至45岁。此外,留学回国人员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且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宁就业参保半年可以落户。4月27日,南京江北区发布3.0版人才新政指出,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和企业博站平台作用,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后人才。具体而言,新创办的科技型企业直接纳入人才安居支持范围,为新区C类以上高端人才发放“人才金卡”,高端人才子女就读南京市民办学校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给予连续三年每年最高10万元的学费补助。
  4月23日,苏州工业园区发布消息称,将针对适用对象,全面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其中,人才住房、补贴方面,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享受购房补贴以及人才组屋、人才优购房、优租房等优先购买、租住的权利;全职工作的顶尖人才按“一事一议”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购房补贴。
  南京、杭州等城市在2019年力度空前的基础上,继续加码人才政策,很大程度上形成劳动力之争。经过此前几轮人才抢夺战后,成都、武汉、石家庄、哈尔滨等城市的市域总人口均超千万,西安、郑州等强二线城市也在向千万级别人口城市迈进。
  (记者 周丽华 通讯员 俞美燕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