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疫情以来全省首场大型现场招聘会举行
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副省长林宝金到会指导
      副省长林宝金(前右二)了解企业招聘情况

    招聘会一角

  
  本报讯 6月9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体育中心户外广场,由省人社厅、教育厅、工商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州市人社局共同举办的“职等你来·筑梦同行”福建省暨福州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夏季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井然有序地进行。副省长林宝金到现场调研指导。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省人社厅厅长林卫宠,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党组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廖世铢,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学峰等陪同调研。
  此次招聘会是我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的首场大型综合性现场招聘会,是我省贯彻全国和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十个一批”扩岗行动的具体举措。
  300家企事业单位入场招聘,包括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等近百家省内知名企业,涵盖我省三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7676个,其中营销类、教育培训类、计算机相关专业、工科类等专业岗位需求较大,近2000名毕业生进场求职应聘。据不完全统计,当天用人单位共收到3123份个人简历,与807人达成初步意向。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招聘求职秩序井然
  “请出示您的八闽健康码,核验入场身份。”
  “进入招聘会场后,请大家遵守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好口罩。”
  ……
  为最大限度保障参会人员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维护会场秩序稳定,主办方在疫情防控方面下足功夫。记者看到,会场入口处,主办方设置专门通道,让求职毕业生分批次入场,动态控制入场人数规模,并按照限流和错时错峰等防控要求,对所有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身份登记、核验八闽健康码,要求参会者全程佩戴口罩。
  会场选择通风良好的户外广场举行,各展位之间拉开适当间隔,并在展位前划定1米线间隔标记。根据标记,求职毕业生均保持间隔距离排队等候,安全有序进行求职洽谈。
  此外,在医疗保障、交通疏导、食品安全、场地安保等方面,主办方进行严密部署,安排专车从大学城各高校往返招聘会现场,免费接送求职毕业生,并对参会求职毕业生健康状况备案管理。
 
   毕业生求职目标明确
   参会企业招聘效率高
  “今天到场的用人单位薪资待遇都不错,早上已投递5份简历,岗位都比较适合我。”正在应聘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应届毕业生徐梦雅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她主要通过中国海峡人才网线上招聘会寻求工作,“现在线下招聘会开启,希望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参加线下招聘会,与招聘单位面对面交流,感觉成功几率更高一些。”即将毕业的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生陈毅坦言,随着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对未来就业的信心逐步增强,“此次招聘会供选择的岗位较多,提供的薪资待遇比较合理,大多符合心理预期,相信很快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来自泉州南安市的某科技有限公司求贤若渴,现场发布岗位需求104人。公司招聘专员与中华技师学院就业中心李老师,就如何开展校企合作进行热络洽谈。
  李老师告诉记者,中华技师学院一方面积极提振毕业生就业信心,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为毕业生开拓就业渠道,确保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工作。
  记者发现,不少高校老师、辅导员在现场为毕业生实力“带岗”,将企业所需的岗位信息拍照发到毕业生QQ群,供未到场的学生选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场参会企业都收到不少毕业生投递的简历。其中,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收获颇丰,参会不到2小时已收到10多份简历。该公司招聘人员说:“往年这时候校园招聘已结束,今天看到这么多学生前来应聘,能够感受到主办方的用心。”
  大部分参会企业表示,求职毕业生大多目标明确,收到的简历与岗位匹配度较高。 

  线上招聘同步进行
  时间延长15天

  主办方介绍,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就业公共服务,积极化解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此次招聘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现场特别开设国有企事单位招聘专区,组织发动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0多家国有企业单位入场招聘会,提供约800个就业岗位。
  设置就业指导、政策咨询、大学生征兵等服务专区,邀请就业创业指导专家为毕业生提供现场咨询与求职指导服务,并现场办理毕业生推荐及登录人才信息库手续,用于人才储备,帮助推荐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专门开设视频面试场所,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vivo福建、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涂奈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用人单位,在此通过中国海峡人才网视频面试系统与外地求职者进行远程面试。
  “受疫情影响,考虑到外地毕业生无法参加现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为毕业生、用人单位提供便利,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招聘会。”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线上高校毕业生云招聘活动同步开启,时间将延长15天,所有招聘信息在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http://220.160.52.58)、中国海峡人才网(www.hxrc.com)公布,未能参加现场招聘会的毕业生可登录上述网站查询并投递简历应聘。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还将为参会企业提供常态化视频面试服务,企业只要登录中国海峡人才网,与意向毕业生约好面试时间,随时进行视频面试。”该工作人员说。
  (文/记者 张寅 图/张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