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多策并举助力人才企业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爆发,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人才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统筹抓好人才工作,加大人才企业支持力度,为人才、企业撑起“保护伞”,更好助力人才企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注入政策“强心剂”。落实落细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补贴、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等政策,帮助企业下好“窗口期”人才招引“先手棋”。针对资金链吃紧问题,指导企业进行到期贷款展期及无本续贷,利用汇率工具防范汇率风险,用好用足国家信贷政策等,解决资金转续贷等“燃眉之急”。引导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适时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为人才企业与银行金融服务牵线搭桥,增强企业应对突发风险的能力。积极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用人单位引聚人才复工复产措施,激发用人主体活力,正面客观宣传人才环境、帮助人才尽快返岗、及时做好人才企业纾困解忧和关爱激励;对于在疫情防控中有突出作为的企业和人才,在评价体系和培养计划中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优先纳入重点人才培养计划。
  用好人才管理“鲜活招”。创设人才创新共享联盟,吸纳重要人才平台“入伙”,对接人才企业需求,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大平台”,重点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人才流动不畅、各自设备不足以及科技转化成果转化不够等问题,通过技术联姻互补、资源开放共享,联合攻坚突破“卡脖子”问题。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共享用工”模式,继续推动行业建立劳动力共享机制,持续引导和促进企业进行员工余缺调剂,提升人力资源效益,以政府为主导,联合商协会及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共享大学,以企业急需的模块作为基础,为产业培养存量人才的同时,也带动增量人才引进。当前企业人才招引已向第三方机构引才、企业自主引才等市场化方式上转变,用好线上“云招聘”等平台,围绕企业需求,联合高等院校、智联招聘网等平台,举办云端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等形式线上招聘活动,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有效拓宽机构引才范围和渠道。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人才企业复工复产输送人力资源,并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奖励。
  打好贴心服务“组合拳”。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和消费习惯,引导企业人才转为线上直播带货,为企业提供直播销售服务咨询和培训服务,大力培育一批本土网红品牌、“网红达人”,引导企业开展直播电商业务,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帮助商家突破时间和地域的约束实现“云复工”。推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采取帮办、代办、预约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人才申报、项目审批、社保返还等“零跑腿”服务。建立人才企业复工协调机制,定期排摸了解掌握人才企业复工需求困难,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易发多发的劳动用工、订单违约等问题,组织专业力量开展风险排查和法律服务。帮助落实新政策。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引才奖励、财政奖补、租金减轻、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人才企业复工复产。设立专人或专门科室落实政策咨询和对接办理,公开联系方式,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复工企业享受到最大优惠。(沈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