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用科技创新助推脱贫攻坚
——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明华教授

    刘明华(后右4)赴莆田南日岛开展水土保持和海岛规划调研

  “以工程理念解决好‘三农’问题、服务社会,是知识分子的责任。”他秉持这个理念,情系民生,聚焦环保,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奋斗,潜心科研,坚持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用实干谱写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旋律,用一流的科技成果实现一名知识分子的人生价值。
  他,就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福建省第三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和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福州大学测试中心主任,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明华。 
 
   聚焦环保,打造科技扶贫典范
  为让贫困地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刘明华充分发挥环保技术、精细化学品、环境友好材料以及植物资源高值化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优势,建立了材料、高分子、精细化工与环境技术上的交叉和开拓型研究模式,在提升地方CDP的同时,注入环保理念。
  与三明市缘福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转让国家发明专利10件,达1300万元,开辟出竹资源多途径高效循环的综合利用模式,有效提高闽北地区竹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水平。该项目已建成年产3万吨的竹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生产出竹纤维制品和竹木质素基粘结剂、水煤浆添加剂及陶瓷添加剂等产品,实现新增年产值2.3亿元。
  与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以制浆废液为原料制备两亲型改性木质素水煤浆添加剂,并以难生物降解废水和污泥制备特殊水煤浆,实现制浆废液资源化利用和以废治废、消除污染的目的。该项目作为福建省节能减排创新项目得到各级部门资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共实现产值10多亿元。
  多年来,他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带到基层一线,先后与3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成立了福建省水煤浆研发与生产应用示范基地、福大-欧中环境与资源研发联合基地等多个研发平台,实现产学研合作金额3000多万元,促进了企业的产业升级,解决了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推动了当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情系民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如何调动老百姓扎根农田的积极性,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刘明华发挥专业优势,突破性地将农业废弃物制备成附加值高的功能性材料。
  针对我国新疆地区棉花秸秆资源丰富、处理方式较为单一、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刘明华带领课题组开发了棉花秸秆资源的组分分离技术及其资源化利用新模式。目前该项目已正式签约,将在新疆昌吉自治州建立示范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新疆农业废弃物污染的问题,进而促进新疆地区农业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中小城镇生活垃圾如何处理,才能变废为宝?刘明华与福建省博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研发出“程序式滚筒炉排生活垃圾热解气化焚烧炉技术”,将“变废为宝”的梦想照进了现实。该项目已投入实际应用,对多地中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南平市政和县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处置项目中,刘明华建言献策,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垃圾处理模式,项目投资1.2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200吨。项目的推广应用将有益于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建言献策
  为针对性地做好科技扶贫工作,刘明华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
  在莆田南日镇,他带领高校专家学者深入村民、渔民和社区中间,开展海域养殖业及其污染情况调研、海岛居民生活垃圾处置情况调研等;了解海洋牧场规划,探讨海岛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深入宣传海洋生态文明,为渔民、牧民科普一些常见水土流失的现象和危害,并向当地中小学赠送宣传手册300余册。
  在泉州,他率团队先后赴30多家中小企业,开展九三学社福建省委重点课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实地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和提案各1篇。
  近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八闽山山水水。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专题调研,到南平市中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调研,他坚持调查研究出真知,从调研中发现问题,再从专业出发,找出解决思路,并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协助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目标和重要安排,为贫困县的脱贫致富创造良好条件。
  他积极发挥九三学社福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的责任,每年坚持开展“海西春雨行动”,组织成员赴南平松溪县、莆田南日镇等地开展科技服务三农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省“海西春雨行动”先进个人称号和社中央“九三学社先进社员”称号。
  5年来,刘明华围绕环保、生态、教育等方面,先后撰写了50多条建议类信息、社情民意等,其中20多条被中央统战部《零讯》《政协信息》《福建信息》等刊用。
  刘明华常常说:“我的研究资源来自于社会,我的研究热情、研究灵感也根植于社会实践,我的成果当然也要回报给社会。”他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智慧和汗水实现一名知识分子的扶贫助困,用科技成果解决“三农”难题促乡村振兴。
  (福建省人社厅专家工作处、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