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董志安:致力研发海带苗的育苗专家
  董志安是宁德市霞浦县政协常委、福建省科技特派员。2019年,董志安研发的海带冬苗苗种繁育研究顺利通过专家现场验收,为福建省“海带芽”这一新型食品生产提供优质资源保障,推动了海带产业链的发展。
  2019年,董志安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开展海带冬苗苗种繁育研究并顺利完成专家现场验收。当年就培育冬苗5800片,均达到国家一类苗出库标准。
  海带冬苗的培育工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是海带育苗历史上继“秋苗”“夏苗”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创新,通过冬苗的培育使霞浦县海带养殖区一年可养两季海带苗,紫菜养殖区可以复种海带冬苗,使广大养殖户得到增产增收。
  冬季海带苗的研发成功,作为一种海洋蔬菜类食品进入千家万户,得到了霞浦县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县政协专门召开了海带苗生产销售专题调研会。作为县政协常委的董志安,就海带苗的生产、加工、经营及海带苗市场开拓创新和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董志安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近30年来一直致力于海带苗种培育与新技术开发。2014年,他由霞浦县政府招商引资回家乡创业,在长春镇创建福建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海嘉1号”优质海带苗种,销往霞浦、连江、莆田等县、市沿海养殖区,深得养殖户认可。
  (通讯员 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