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
  据福建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下党乡乡亲们回信中,希望乡亲们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八闽乡村土地上
  有一群人
  他们跋山涉水
  撒播科技的种子
  奏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
  山海交响曲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科技特派员
  科特派制度发端于实践,首创于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机制创新,有力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总书记回信一年间,福建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以扶智带动兴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通“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一年来,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农业农村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标,继续大力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省农科院的实验室,省科技特派员苏海兰带领团队成员对七叶一枝花如何防控病虫害进行研究。
  七叶一枝花是云南白药、片仔癀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以前主要靠采集野生资源。从2014年开始,苏海兰带领团队成员走遍福建各地的深山老林了解野生七叶一枝花,进行人工种苗繁育、栽培试验。终于突破七叶一枝花的人工种植、种子育苗等难题,只需六个月就能实现超60%的出苗率。
  作为驻点科技特派员,苏海兰每年都在光泽驻点超过300天,培育了一批懂得七叶一枝花种植管理的技术能人,实现了持续造血。
  目前,在苏海兰的积极推广下,已带动福建农户种植1.5万亩,预计实现3亿元增收。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回信,强调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让她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更有干劲。
  过去的一年,福建深化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新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5479名。他们活跃在全省农业农村一线,进乡村,下田野,用知识帮助农民发展生产。
  在周宁,科技特派员陈永聪来到高盛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种植“把脉”,怎么改良品种,病虫害如何防治,陈永聪一一答疑解惑。
  今年,周宁县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119名,服务涉及“8+1”特色产业、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等11个领域,已开展服务82次,受益群众2000多人。
  据介绍,福建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21827人次,建成7个国家级、10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以上星创天地78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已覆盖全省所有乡镇,涵盖全省十大特色农业产业,并向二三产业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