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厦门打造“群鹭兴厦”人才服务体系
厦门: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
助力“三高”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海峡人才报 2020年9月2日)
  本报讯“三高”企业是厦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厦门市委人才办打造人才政策“沛雨甘霖”,千方百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保障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助力“三高”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全面升级政策体系 为“三高”企业打造揽才矩阵
  人才是一个城市最大的动能,是城市发展最深厚的底蕴。厦门市发布“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围绕“三高”企业产业链部署完善人才链,实施“金鹭”高层次人才、“银鹭”产业紧缺人才、“青鹭”青年人才、“新鹭”优秀毕业生人才、“飞鹭”柔性引进人才五大工程,扎实推进“三个五”“三个六”引才计划,为“三高”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人才最高可享受1亿元项目资助和1000万元购房补贴,来厦毕业生可获得1万~5万元一次性补贴,“三高”企业人才可享25%~100%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返还政策,力度全国领先。
  厦门斯坦道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各种快速分析检测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推广,是厦门市第一批青年“双百”创业A类人才企业。作为一家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斯坦道在厦门的发展蒸蒸日上,2002年成立以来,已成长为国内较领先的海洋环境和食品安全监测技术自主创新型企业。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长,销售、售后工程师、运维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岗位都十分紧缺。”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茹茹介绍,今年以来厦门全面升级政策体系,今年上半年,企业收到的毕业生应聘简历达7000多份。
  除了为“三高”企业打造揽才矩阵,厦门市还推出分层次、分类别、全覆盖的全新人才评价体系,对在“三高”企业任职的优秀人才,不受学历、职称等资格条件限制,依据其薪酬和职务可简便参评市级人才。在“三高”企业聚集的生物医药、物联网、航空维修、智能输配电等领域试点职称评审改革,构建多元评价主体,由“专家独审”模式升级为“企业自评、行业专家参评、市区联审”模式,助力企业自主评选出440余位技能骨干人才。
  全面畅通引才路径 为“三高”企业提供便捷通道
  关键领域的人才供给不“掉链子”,企业的快速发展才能不被“卡脖子”。厦门市组团赴31所重点高校开展“十城百校·一校一招”宣讲招聘行动,打造“智汇厦门·梦想启航”等线上招聘平台,吸引全国1500余所院校超1.57万名学生投递简历。
  搭建服务“三高”企业引才绿色通道,为趣店、天马微等龙头项目开辟重点产业人才专场认定,方便招商项目快速引才。全面放宽对“三高”企业所有中高端人才落户门槛,简化招商部门推荐重点项目参评厦门市人才计划评审流程,以“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方式推动人才引育与项目引进紧密结合。
  “参与思明区组团赴厦门大学的宣讲活动,不仅能让高校毕业生充分了解政策、知晓政策、用活政策,还可以让毕业生了解我们企业的发展情况,引才留才的十足诚意,大大增强了我们在厦门扎根发展的信心。”厦门点触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说,参与厦门大学宣讲的当天,点触就收到20余份求职简历,目前已经有多位同学成功入职。此外,点触还亮相厦门市首场“人才登鹭C位无限”直播揽才活动,优渥的公司待遇和福利收获了一波网友点赞。接下来他们还将参与下半年的赴外巡回校招行程中,以城市之名为企业延揽人才。
  全面优化人才服务 为“三高”企业营造最优环境
  今年6月,厦门市创新开展“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联合各区、相关市直部门以及省部属院校等近20个单位,密集组织开展146场的人才服务、政策宣讲、交流对接和项目签约等配套活动。通过用心用情服务,让“三高”企业能够更舒心、更安心地在厦门创新创业创造。
  安居才能乐业,人才住房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是否能引来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厦门市优化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人才住房政策的激励作用,认定首批878位高层次人才,受理高层次人才住房、骨干人才保障性商品房申报409户,兑现发放各类人才住房补贴4634.3万元;开展首批“三高”企业切块保障性商品房分配工作,面向613家“三高”企业骨干员工提供4000套房源。
  王晶是厦门稿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设计总监,2016年从深圳引进到厦门,2019年入选厦门第四批青年创新创业B类人才。
  稿定股份是一家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企业的中高层都来自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来厦门创业后,王晶和企业的创业团队共同奋斗打拼,目前企业已拥有6000万用户,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设计平台。
  “厦门吸引我的是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务实给力的人才政策和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王晶坦言,来厦门后领取到政府发放的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这成为一家人来厦门的惊喜,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在厦安家落户问题,除此之外,孩子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没有了后顾之忧,让我更加全身心地投入企业的创业发展中。”王晶说。
   全面建设发展平台 为“三高”企业激发人才活力
  引进人才就像是在田野里播下一粒种子,要结出累累硕果,更需要有关部门和企业以更加创新的思维培育人才。
  在“三高”企业及相关机构中,厦门市从中遴选挂牌美亚柏科、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等20个市级人才培训基地、升级湖里创新园等一批优质“人才驿站”为省级示范站。
  推动华大、福大、中科院城环所和稀土所等高校研究所组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金属材料科学家、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赵振业所在团队为核心,依托耗资3000万元打造的“关键金属构件抗疲劳制造科研平台”,首批面向路达、金龙、日上、立林、国安达、力巨等43家机械制造企业开展“定向问诊”,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构件使用寿命等问题。携手华为建设人才培养基地,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打通高校、人才、企业、产业智能化转型闭环,持续培育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创新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开设“双百人才企业板”和“医药医疗特色板”,实现融资近3000万元。搭建火炬创业成长营、“三高”企业融资沙龙等创业对接平台,促成社会资本面向优秀人才项目提供300万~1000万元直接股权投资,为“三高”企业引入金融“活水”,畅通发展“血脉”。(通讯员 杨鸿杏)

  融媒责编:卢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