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一站式服务平台 吸引英才逐梦鹭岛
第七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亮相2020厦洽会

  (海峡人才报 2020年9月16日)

  “活力厦门,C位无限!”9月8日,由厦门市委组织部主办的“第七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亮相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
  作为厦洽会人气最旺、科技含量最高、媒体关注最多的展馆之一,本届“人才项目展”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揭晓“2020厦门人才企业榜”并进行颁奖,升级“白鹭英才”服务体系,举办高新技术企业暨未来产业展等,围绕“三个六”引才目标,搭建展览、推介、洽谈“一站式”服务平台,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英才逐梦鹭岛,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抒写下一个个挥洒汗水、奋斗拼搏的故事,点燃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激情。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出席活动并致辞,为首批“金鹭英才”称号获得者代表颁发证书。他表示,“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是厦门市委市政府重才、爱才、惜才的务实之举,也是助力人才企业跨越发展的创新平台。希望依托这个平台,促进与人才创新创业息息相关的资本、科技、产业、项目等要素加快集聚融汇,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一条有温度的加速赛道。
  63位人才获评首批“金鹭英才”
  在9月8日的人才项目展上,揭晓了“2020厦门人才企业榜”榜单,评选产生的2020厦门十大引领高质量发展青年领袖人物、厦门十大新经济影响力企业、厦门十大科技战疫产品精彩亮相。这三个极具含金量的榜单,关注投票的人数超过千万,成为人才企业的光荣墙、荣誉榜。
  十大引领高质量发展青年领袖人物厦门十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林斌炜表示,厦门厚植人才发展沃土,不断出台重磅人才政策,吸引海内外英才在厦门安营扎寨,绽放精彩。
  十大新经济影响力企业——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建宏说,厦门帮扶企业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四三九九愿意扎根鹭岛,为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共有63位人才获得首批“金鹭英才”称号,其中有“金鹭领航”(“双百计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厦门大学翔安医院执行院长张国君,也有“青鹭英才”(“青年双百”)计划评选出的杰出青年——华侨大学教授高振国,还有台湾特聘专家代表——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的麦绮伦、天马微电子的蔡宗翰,以及旅游、金融等“海纳百川”计划评选出的领军型专家人才等。
  “白鹭英才”服务体系
  优化升级
  只有一流的服务,才能吸引留住一流的人才。据了解,厦门市对“白鹭英才”服务体系优化升级后,可享受政策的高层次人才从原来的1010位,扩展至全市“白鹭英才”体系内的领军型人才、紧缺型骨干人才等3000多人,出入境、社保、公积金、海关通关、免费游览市属园林景区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升级拓展为普惠性措施。
  云端一张卡,尽享一座城。依托便捷的“掌上e鹭通”服务模块,人才可以登录“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微信公众号,通过“人才政策查询”功能,对号入座自己能获评哪类人才,并且“按图索骥”知晓相关优惠政策。在“厦门市民卡App”的便民服务栏目,也上线了“白鹭英才卡”虚拟卡,通过后台身份认证,人才可使用通行码便捷出行,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览市属园林景区,通过轮渡码头市民通道前往鼓浪屿、免费使用厦门空港头等舱安检通道等优惠政策,实现人才留厦“一键查询人才政策、一机掌握政策优惠”。
  创新创业成果展
  线上推介
  货物搬运费时费力?工业级搬运机器人,可以听话地执行指令,将被拣选的货物搬运到指定地点;将手机、口罩、眼镜、钥匙、手表等放入多功能智能杀菌消毒盒中,一键就可以进行紫外线杀菌消毒……一个个创新产品从实验室走进展会,走向市场,迈向产业化。
  今年的人才项目展共有147家企业申报参展,主办方精选了71家“三高”企业、130余件创新创业成果进行现场展览和线上推介,包含先进制造、材料科技、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大数据与智慧通信、人工智能与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物联网等,宛如一场最新创新创业成果的“满汉全席”,让人目不暇接、啧啧称奇。
  本土领军人才最高奖100万元
  今年6月,“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重磅推出,为来厦人才提供了“多层次、全覆盖”式的政策“清单”,厦门大学博士可申请100平方米人才住房、本地高校本科生留厦就业即可享受1万元补贴等政策吸引大批人才毕业留厦。
  9月8日,厦门市再度升级“本土领军人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才按A+类、A类、B类、C类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30万元特殊经费支持。
  据了解,“本土领军人才”政策是对原有“本土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整合优化,计划在3年内遴选200名左右扎根厦门的科技创新创业、现代服务业、社会建设等领域领军人才。申报人才需符合“海纳百川”各项子计划中引进领军人才同类标准,或关于本土领军人才的具体条件,再由各系统参照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给予等级推荐,并由厦门市委组织部研究确定最终人选。
  接下来,厦门市委组织部将牵头发布评审公告,年龄在55周岁以下、在厦门的企事业单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且目前仍全职在岗,并且年薪达到上一年度全市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一定比例以上(企业5倍,事业单位2.5倍)的人才,符合相关条件即可申报。
  此外,今年主办方创新“云上观展”形式,市、区人才工作人员化身“展馆导游”,进入“人才登鹭C位无限”直播间,同云端的小伙伴互动交流,打造永不落幕的“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通讯员 杨鸿杏)

  融媒责编:卢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