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香”伴一生书写制香传奇
——记国际高级沉香制香师、泉州市制香技能大师林文溪


     宋元时期,一批满载香料的阿拉伯商船驶进了东方第一大港——福建泉州,并给永春达埔带来了一缕馨香,制香技艺流传至今300余年。香熏袅袅中,福建兴隆香业有限公司坐落在群山环抱的“中国香都”——永春达埔汉口村。
  晨曦初露,兴隆香厂的各大车间,已经可见制香工人忙碌的身影和运载着成品香缓缓出入的卡车,也可以常常见到一个有序指导的英姿,那背影刚毅而坚忍、执着且铮铮,他就是低调而传奇的制香大师——林文溪。
  林文溪生长在一个制香世家,历经磨炼的他,已经成为制香名师,拥有国际高级沉香制香师、中国香业协会副会长、永春香业同业公会副会长、福建兴隆香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泉州市青年优秀企业家、泉州市制香技能大师等头衔。
  “一香一缘,百转千回”,正是缘于他和像他一样对生活热爱、对香艺传统文化执着的人,才成就了永春香的独特香韵。
 

  矢志不移 成就一代制香大师
  “70”后的林文溪干练豁达、富有朝气,是兴隆香业的第四代传人。出生在制香世家的他,自幼对香情有独钟,加之受家族长辈口授亲传、耳濡目染,天赋异禀、勤学好思的林文溪早己练就了对各种香料耳熟能详、闻香识物的本领。
  肩负家业与香道传承的使命感和天生对香独特的痴迷与热爱,他毅然踏上了制香之路。历经磨炼,他全身心投入香制品的研发、生产、经营,除了传承制香世家300多年传统十式古制法,还创新了许多调香技术和制香工艺。
  然而林文溪的制香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他12岁开始做香,16岁在永春达埔镇汉口村香厂当学徒工,18岁被台资企业高薪聘请为技术员。为了能寻找新的制香技术和制香工艺,20世纪90年代,林文溪曾在一周内跑了7省学习、考察。
  “在创业之初,为节省路费,我曾步行几十公里拜师学艺,为深入考察原料市场,几个馒头一壶水就是我一天的食物。为辨别每一种香料,我曾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数十个小时……”林文溪淡然地诉说艰辛的创业经历。
  正是这份爱拼的闯劲和甘于寂寞的执着,使他沉浸在香海里,练就了一种制香人特殊的敏感和悟性。23岁学成归来后,林文溪和兄弟开始了企业创新历程。
  1994年,他们把方体的禅香竹签改为圆体,便于使用和美观;1995年,他创造了雪梨香,选用的是纯天然的法国香料,研制出了味道和名字都独具一格的一款香品,点起来与没点保持味道不变,这一次大胆的创新,林文溪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使他在业内一举成名。
  2007年,公司迎来第二次转机,无烟香的成功发明让他把养生、环保的理念引入并运用到制香产业;接下来,他们主推养生系列香,打造“一闻起来,就有大自然感觉”的香品……在林文溪的手上,兴隆制香世家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展,“香道三兄弟”也因此闻名遐迩。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多年来,林文溪如痴如醉地在他的香世界中刻苦修炼,终于成为一代制香名师。他把300多年前阿拉伯人蒲氏传统制香法,去粗取精归纳总结出完整的制香十式古制法(沾、搓、浸、展、抡、切、晾、染、晒、藏),使传统神香生产规范化。由于他在制香产业中的传承与创新,还受邀参加了中国篾香国家标准和《燃香产品及术语》国家标准制定。
  如今,企业生机勃勃,发展势头引人瞩目,是永春香“十大香业品牌”、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泉州市民最喜爱的十佳品牌企业、泉州市品牌农业金奖企业。 

  传承创新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
  “要在竞争激烈的香业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林文溪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出了黄金箴言。
  “别人想不到的,别人不敢做的我就去做!”这就是兴隆当家人的魄力。
  林文溪的系列香品十分注重将产品的传承和创新相结合,比如一种带有古式铜锁的香箱,兼容中西方文化的元素,美轮美奂,精致细腻,具有很强的典雅高贵感和收藏价值,让人叹为观止。
  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进行更好地结合?
  对此,林文溪有独到的见解。“很多人会问我,你的香品如何做到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前提是要融会贯通传统文化的内涵,汲取其精华,创造性地开发新产品。”林文溪认为,针对企业而言,要在传统文化上有所创新、提档升级,充分体现现代审美的价值。
  兴隆香业正是在创新中做好品质,不断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硕果累累:林文溪“香之品·沉香”甘醇肺腑,可药可品,荣获第二届中国(大连)国际文化产品博览会工艺美术“文博杯”创新评比金奖;“沉香·点香沉”一香三味,味味不同,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礼品暨古玩艺会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比金奖;获得一等奖的“千年沉香皇”更是受到中国香道学会会长王康的高度赞誉:“形质、工艺均属上乘,香味纯正,令人心旷神怡,值得推广。”
  “香不仅要好闻,还要好看,更要有文化、有内涵。不仅给人味觉享受,也给人视觉上的享受,更给人以精神心灵的享受。”林文溪说。
  从《本草纲目》启发中吸取灵感,林文溪又根据不同草本植物对人体的作用,进行调整配方,使香有了性别之分。“女人香”主“净、静”,能帮助消除杂念、平静心态、促进睡眠,从而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男人香”主“敬、境”,能忘却疲劳、补中益气,对步入禅意悟境有帮助。
  “做产品就像写文章一样,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染别人。”基于这种认知,林文溪又在香品中加入了情感元素,使创新迈向了更高的层次,“我的每个香品背后都有着耐人寻味的故事,如‘男人香’系列中的陶瓷帆板式点香器,寓意事业一帆风顺;‘女人香’系列中的陶瓷柳叶式点香器,寓意女士青春永驻、婀娜多姿……”这些香品营造的各种意境,能引发香客的诸多美好想象、乡愁别绪。
  写过诗歌《乡愁》的著名诗人余光中在鉴赏兴隆系列香品后,欣然提笔,为兴隆香业题下“一缕清香点兴隆,闻遍天下拜下风”的优美诗句。 

  不遗余力 弘扬永春香文化
  作为企业家,林文溪所从事的香制品行业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香制品不仅仅是民俗产品,更是文化产品。他认为“有了文化的介入,企业就有了灵魂。文化是传承与创新的过程,文化产品脱离传统文化就缺乏根源,离开创新就没有生命力。”
  他经常强调,“有根、有力量、有灵魂”。
  “有根,中国香都终于落户在永春,这就是永春的根、福建的根。有力量,全市每个人都支持我们的香产业,力量是跟创意联系在一起的。”他把300多年的香世家比作根,认为不断地创造、创新,企业才有力量;更进一步说,还要有一些好的文化理念,企业才会有灵魂。林文溪又把企业的发展比喻为树木的成长,“它们需要肥沃的土壤,传统文化就是企业茁壮成长的土壤。”
  林文溪一直把自己坚持和信奉的传统文化理念贯彻进多年的经营管理中。
  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上,他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的拓展。例如,“香之路”系列香品就融入了海丝元素,不仅在外包装上呈现海丝之魅、人文之美,就连点香座也设计成一艘“船”。
  “永春香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到永春的,我们在设计香品时,就充分考虑到这一历史文化积淀,将点香座设计成船型,让消费者在静心品香的同时也能咀嚼永春香史。”林文溪这样介绍。
  他曾到日本、韩国考察,深深感受到当地浓郁的香文化,回来后,他马上组建了自己的香道表演队,又用时近1年组织创作完成中国第一首以香为主题的歌曲,并衍生出永春首部介绍香业的音乐电视作品,广泛传播香品养生理念,把香道文化通过诗画音乐传播出去。
  “以前公司是单人做香篆表演,现在表演则可以多人同时进行,并融合日本、韩国香道和中国茶道。”林文溪非常注重香道文化的引入,开设了香道体验馆。现在,他的香道体验馆已经入驻高速服务区和诸多景点,五湖四海传播着永春香文化。
  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的《中国一日·重返泉州》纪念活动中,林文溪把香带到现场。“这样的宣传契机是很恰当的,因为早在宋元时期,就是阿拉伯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带来了香料,了解香文化也是了解泉州的一个方面。”林文溪说,只要能做到对传播永春香文化有贡献的,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去做。
  如今,香文化、香产业已经成为永春经济的新增长点和新增长空间,永春香业不断迈向集群化、规模化、现代化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事业如日中天的林文溪并没有安于现状,他又开启了产业链的二期建设,计划打造香品一条街,让更多文化人走进香都,了解香历史,传播香文化。他坚信,只有不断地抢占更高的站位,才能获取无限的风光,闻香易趣,品位兴隆,香伴一生。
  “香中有香”是林文溪终生不懈的追求,毕生于香中问道,“何谓香中有香?就是一种从所未闻的,叫人忘也忘不掉的味道,让人想再去寻找,这就是我要找的香,哪怕数量再少,代价再大,也要找到,让它作为一种标杆,贡献给大家。”
  这就是香人对香一生的挚爱与执着。林文溪说,“我把香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不管走到哪里,离不开香。”
  (通讯员 吕晓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