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闽藏协作一家亲 对口支援助振兴
8名福建专家赴西藏昌都帮扶指导
    ◀农业专家在察雅县食用菌基地指导

    医疗专家在八宿县医院考察调研

  本报讯 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日前会同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社、卫健、农业等部门,组织开展为期6天的闽藏协作福建专家对口支援昌都活动。8名在医疗卫生、农业种植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福建专家,克服因海拔高带来的身体不适,赴昌都市进行帮扶指导。
  据介绍,此次帮扶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人社部专家人才下基层行动部署,发挥专家智力引领带动作用,助力西藏昌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医疗专家先后在福建援藏工作队、昌都市茶马广场、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昌都市老干部局、八宿县医院、八宿县藏医院等地,开展3场义诊、2场讲座和走访调研活动。专家根据各自研究方向,分别在内科、肛肠科、针灸等方面进行咨询和诊疗,运用开具处方、免费赠药、中医推拿手法和针灸等多种手段,为干部群众解除缓解病痛。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甚至外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赶到现场,请福建专家把脉问诊。我省进藏1年多的第九批援藏干部,部分出现失眠、心悸、消化不良等问题,医疗专家为他们诊疗调理,助其恢复健康。援藏干部和当地群众100余人接受了专家义诊。
  在讲座和走访调研活动中,医疗专家一行对昌都和八宿县部分医院在医院管理、医疗护理质量等方面进行指导,就科室打造、人才培训、对口帮扶等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并就藏医药研究推广、提高藏区多发病种诊疗率等提出建议。医疗专家还为当地群众普及高原地区养生保健知识,提升大家的健康意识,更新当地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理念。
  农业专家分别考察了察雅县蔬菜基地、吉塘农业示范园、昌都市农科所、食用菌基地、昌都经开区等地,对相关农技人员、种植户、企业代表等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解决当地农业种植中遇到的难题,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并与昌都市农科所就食用菌栽培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
  昌都干部群众对此次帮扶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通过此次帮扶活动,实现了福建专家、技术、信息等资源与昌都市帮扶需求的精准对接,带动了昌都农业产业发展,提升了昌都医疗卫生水平,进一步深化了闽藏协作交流。
  省院士专家工作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国家人社部专家人才下基层行动部署,积极深化专家服务基层措施办法,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作用,助力基层和对口协作省份经济社会发展。
  (通讯员 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