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争当创新“尖兵” 助力人才强国
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在泉州各领域各行业高层次人才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潜心研究、致力创新、发挥作用,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智力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泉州人才扎根基层创新创造、爱国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是引领我们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石狮市通达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总监林顺建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人才创新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人才“港湾计划”实施以来,给实体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今后,公司将以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单位为契机,聚集一批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智能制造引领企业创新,为产业集群发展植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因。
  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质量部总监乐振窍说:“企业的高质量供给,离不开人才这一关键要素。”一方面,企业将借助福建、泉州、惠安的人才政策的补助支持力度,广纳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做好消费者行为研究,加强企业产品创新能力,研发出营养、健康、美味的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满意又安全的好食品。
  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晋江晋工机械公司技术中心新品试制部门经理吴景毅说,作为一名从事工程机械新产品试制的一线技术人员,将立足自己的岗位,紧跟新工艺、新技术的发展步伐,在新型整机的试制测试、制造工艺创新、新型属具的研发拓展、主机绿色动力应用等方面工作竭尽所能,为晋工机械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尽绵薄之力。 

  扎根泉州艰苦奋斗 助力祖国繁荣富强
  “全会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一宏伟目标激励着我们这些文创工作者,要勇担历史重任,时刻坚持与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文化引领风尚。”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功夫动漫董事长李竹兵表示,作为文创动漫产业中的一员,功夫动漫将努力站立时代潮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循序渐进与各个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IP,用更多的动漫精品力作,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闪耀着不朽光芒。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丰泽区疾控中心主任王晓森说,作为基层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将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更加着力于如何针对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健康影响因素,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落实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发生,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实现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乡亲们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精做特乡村旅游的信心。”作为乡村振兴“领头雁”,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党委书记陈建华表示,今后将紧紧围绕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强村带弱村”模式,力促弱村变强、强村更强,始终将带领群众致富为己任,一方面要坚持推动茂霞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建设,深化“乡愁岵山”主题的全域旅游,加强与旅游高校产学研合作,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另一方面要勇于先行先试,擦亮“岵山晚荔”金字招牌,聚焦发展文创产业,引导能人返乡创业,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人才与科技这两个‘齿轮’对驱动泉州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中化泉州石化副总法律顾问雷彦璋表示,科技创新需要法律人才的保驾护航,特别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许可合同的谈判与文本审核,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保密,以及专利申请等诸多方面大有作为。希望通过自己坚实的专业能力为创新人才服好务,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共同为海西建设作出奉献,为实现科技强国努力奋斗。(通讯员 沈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