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我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年底实现本年度欠薪案件“两清零”
  本报讯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11月11日至2021年春节前,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部清零,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此次专项行动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
  排查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情况;落实讨薪纠纷警情应急协调处置联动机制,核查处置讨薪纠纷警情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在集中排查、隐患化解、集中清欠的基础上,专项行动将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实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为有效推动本次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11月20日,全省各地统一开展以“根治欠薪”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接受投诉举报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用工双方劳动法律意识,切实营造根治欠薪的良好舆论环境。专项行动期间,如有发现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可拨打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12333。(记者 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