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微农学堂:让返乡创业青年无后顾之忧
  本报讯 最近,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来到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为微农学堂创业益站授牌。在这里,创业青年王永源与池权贤合作创办的福州欣合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三溪乡溪源村专项资金资助的第一个项目。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与王永源签订了溪源村专项的第一份扶持协议书,项目将获得第一年每月3000元的带薪创业金支持。
  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的王永源,2010年开始第一次创业,创办源凤家庭农场,尝试传统农业规模种植。那一年,他便加入了福建青创。
  如今,被王永源定义为“农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孵化基地”的微农学堂,是他的第二次创业,与溪源村当地青年池权贤合作创办了福州欣合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起,王永源承接微农学堂运营,他担任微农学堂副校长。用他的话来说:“我的活没有改变,都是扛锄头的!”
  但是这一次,王永源有了更大的目标。
  运营微农学堂,他希望教会农户生产,与农民一起筛选适合本地的、经济价值更高的新品种,孵化新产业,助力农民增收。他也期待拥有好产品好技术的农业专家或新农人共同参与其中,创建符合当地现状的现代农业综合体,争取打造新时代农民的田间学堂。
  沿着乡村栈道,走到学堂外围,这里是一大片的玉米地。这就是王永源来到溪源村之后种下的成果,除了三栋教学楼外,这里的33亩田地就是微农学堂的实践基地。
  经过管理的大片田埂上,除了种植玉米,还播下了紫云英的种子,等待着花期的到来。未来,这片土地将成为农业项目的试错、孵化土壤。农业专家可以将种苗的初期试种放在这里,创业青年也可以来这里筛选适合本地的、经济价值更高的新品种。微农学堂将以“学堂+实践基地”的公益模式,打造新型“产学研”综合体。
  “目前,溪源村主要以种植油茶和生产茶油为收入来源,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作物种植能够帮助村农增收,带动乡村振兴。”王永源说道。
  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执行会长李凤表示,三溪乡溪源村“带薪创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微农学堂的建设发展,让愿意投身农村的创业青年无后顾之忧,让农业科技有了试错和实践的空间。“期待更多的创业青年回到乡村,激发出振兴乡村的阵阵涟漪!”
  (通讯员 俞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