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舍不得这片海岛奉献在这片故土
——记全国劳动模范、莆田市第一医院南日分院妇产科护士长魏德英

  在莆田市第一医院南日分院(秀屿区南日镇卫生院),提起该院妇产科护士长魏德英,无论是孕妇还是家属都交口称赞。
  扎根海岛30余载,退休返聘仍坚守一线,魏德英用一片真情托起新生命,用爱心诠释一名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她曾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以及省、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全国劳模’是至高荣誉,也是一辈子的责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德英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本职,再接再厉,努力为海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献力。
  魏德英说,她父亲是岛上的一名外科医生,曾对她表示海岛缺乏专业的助产士,希望她学好这个专业并回到家乡。1989年,毕业于莆田卫校助产班的魏德英来到南日镇卫生院从事助产工作,谁曾想这个工作她一干就是31年,去年她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评为坚守产房30年资深助产士。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魏德英所面对的是孕产妇,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她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娴熟的专业技能和常人难以想象的忍耐心,给予孕产妇精神上的鼓励和体力上的支持。
  去年春节期间的一天夜里11点多,魏德英为一位各项指标检查良好的产妇接生。但婴儿出生后,她发现孩子皮肤青紫、哭声弱、肌张力低。经过吸痰后,仍不见改善。怎么办?来不及多想,她摘下口罩,直接用嘴对着婴儿的嘴,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一下、两下、三下…孩子终于救过来了,她的嘴角沾着婴儿脸上的羊水和粘液。“那时候喊人来帮忙都来不及,顾不了那么多。”事后,看着孩子粉嫩可爱的脸蛋,魏德英觉得值了。
  魏德英说,产房里不定时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危急情况,所以只要在岗,她就全身心投入,严密观察产程,及时发现异常,并快速处理。如果孕产妇和新生儿需要转诊,不管是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她都会义无反顾地护送出岛。
  然而,护送工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因大雾天气,患者雇的渔船在海上迷失,魏德英和他们在海上漂了8个小时才到岸;也曾遇到风浪,自己被颠吐了,但仍要咬牙坚持照料和处理病患随时出现的各种状况。而当患者无法转院时,她只能凭着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同事们沉着冷静地抢救、手术,帮患者脱离生命危险。
  魏德英表示,每当听到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她的内心就充满无比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正是这样的时刻,支撑她30多年如一日地坚守海岛。多年来,经她手接生的婴儿达6000多个,这数字的背后是她夜以继日的守候与努力付出的成果。
  这几年,海岛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留在岛上的孕产妇渐渐少了,但魏德英的工作丝毫没有轻松下来。作为妇产科负责人,魏德英按照院领导的安排,积极配合南日镇党委政府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下乡活动,为学生及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参与农村已婚低保妇女“两癌”检查、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早孕管理等工作。
  曾经,魏德英有机会走出海岛,甚至调任申请表都填好了,可在提交申请表的前夕,她却放弃了。“舍不得这片海岛。”魏德英说,岛上村民纯朴善良,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他们就是照顾自己的亲人。
  魏德英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家在海岛”,不仅仅是因为自己从小在海岛长大,更是她决心要将毕生的光和热奉献在这片故土上。
  今年2月,魏德英到了该退休的时候。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顾不上考虑退休,主动请缨,冲上疫情防控一线,用“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
  从除夕夜开始,魏德英就回到单位值班。她先后在码头及卫生院门口负责预检分诊工作,并前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消杀任务,直到50多天后,她才第一次回到家。这期间,她消瘦了6.5公斤。
  作为一名“医二代”,魏德英表示,自己不忘走上医护之路的初心,未来也将坚定无悔地肩负起守护海岛人民生命健康的职责。(湄洲日报记者 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