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312”路线图落实就业创业惠民政策
70万家企业受益,惠及1000多万人
  本报讯 就业创业惠民政策频频出台,基层群众却不知晓,知晓了却看不懂,怎么办?近年来,省人社厅针对就业政策落实中存在的政策精细度不够、落实度不深、知晓度不广等问题,因势利导,探索形成政策落实“312”路线图,即建立政策清单、任务清单、督办清单3张清单,贯通“政策制定、政策解读、政策答疑、指导申报、优化流程、政策宣传、建立台账、统计报告、接受审计、巡查整改、评估总结、政策升级”十二个步骤,打通政策条文和具体实施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落实落地彰显政策成效。
  具体举措有:采用清单化管理策略,明确政策落实各层级职责、各环节任务、各步骤目标,有效传导落实压力。制定出台政策文件后,及时发布政策要点清单。通过规范政策落实具体步骤,协调发挥行政单位、经办机构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通过任务落实反馈,实时掌握政策落实进度,定期汇总分析,对未落实的政策项目及时查找原因,提出优化解决方案。通过建立督办落实台账,明确责任、倒排时限,督促相关单位对标对表、对照落实。开展阶段性的政策效果评估,做好政策储备,实时提出新的政策意见,打造升级版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落实政策到位资金达199.44亿元,70万家企业受益、惠及1000多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有效破解政策知晓度不高的难题,去年,省人社厅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梳理制作27期就业“微课堂”在“福建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期“微课堂”把群众关注的政策对象、享受条件、申请机构、办理流程等要素,在1—2分钟内通过动画形式呈现出来,让群众更直观便捷地了解政策,增强传播的有效性和吸引力。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员纷纷点赞:“相比文字,视频内容能够传达更多直观信息,表现形式更加丰富。”人社部对我省做法给予推广,形成全国版的“微课堂”视频宣传教材。(记者 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