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省人大代表黄蕾:
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24日在福州开幕。福建省人大代表、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建议加快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要加强政策扶持,推动职业院校与集成电路产业产教融合,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优秀研发人才与高素质技术产业劳动者。
  黄蕾说,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当前我国本土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不足40万人,人才缺口较大。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人才培养上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省内仅个别高职院校开设与集成电路相关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对此,黄蕾表示,最关键的是要政策先行,进一步推动职业院校与集成电路产业产教融合。目前,福建已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但在集成电路领域,还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人才政策、建设规划、用地审批、专业建设、产业对接、经费支持等多个方面给予更多更详细的政策保障;要让职业院校与集成电路产业企业积极对接,真正实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
  同时,也要推动在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职业教育园区,与高校、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园区;推动多所职业院校联合创建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并将产业学院办在产业园区或合作试验区;要深入推进行业企业参与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材开发、实习实训、考核评价等人才培养各环节。
  黄蕾还建议,充分发挥闽台合作的优势,加快推进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持续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半导体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和职教生态圈,进一步服务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