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演员/偶像:27%年轻女性的梦幻职业
  COSMO联合DATA100近日发布《2020中国女性梦幻职业白皮书》,对1536名18—28岁的城市年轻女性进行调查,共列举50个梦幻职业,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演员/偶像、医护人员、教师。
  何为梦幻职业?许多女性认为,梦幻职业即从自身出发,符合个人兴趣,能实现自我价值,且收入高又体面的工作。
  据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27%的年轻女性的梦幻职业为演员/偶像,排第一位。其中,学生更期待成为演员/偶像,而职场女性更期待能远离办公室,贴近生活的职业,比如,航海/航空人员、试吃员、试睡员。
  虽然一些梦幻职业看起来只是“做梦”,但仍有不少女性会考虑甚至打算从事。而在“考虑从事梦幻职业”的年轻女性中,超7成将会把梦幻职业作为主业。
  由于自身条件或者经济条件不符,并不是所有的女性在择业时都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行业的不稳定、职业的风险以及家人的看法都会对女性在选择梦幻职业时产生一定影响。但与此同时,随着女性在职场上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让她们在职场上有了更多选择。
  白皮书称,78%的年轻女性注重个人发展,对自己要求较高,她们希望未来能实现财务自由,并且兼顾家庭和事业。数据显示,在想要从事该梦幻职业的原因中,选择兴趣爱好的占比59%,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占比49%。此外,也有一部分女性选择梦幻职业是因为“高收入”,甚至有近7成的年轻女性希望从事梦幻职业的薪资超过1万元以上。
  此外,白皮书也显示,对于梦幻职业,许多女性并不只是停留在想法上,她们会为了更好地从事这份梦幻职业,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而一些学生则是通过参加相关的实习工作,积累经验,也有一些职场人士通过拓展社交圈,进一步接触到梦幻职业。
  虽然追求梦幻职业会带给女性幸福感,但职场本身的竞争压力、工作压力以及兼顾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也会造成女性在职业上的焦虑。需要兼顾家庭依然是女性求职的主要障碍。
  (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