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2020年招聘市场供需回顾
房地产开发行业全年招聘量第一
  近日,前程无忧对2020年全年企业用人需求进行分析后发布《2020年招聘市场供需回顾》。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在前程无忧上发布的招聘职位总量超过1350万个,约等于2019年总量的9成。
  房地产开发行业全年招聘量第一
  前程无忧上的2020年第四季度招聘职位总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显示出国内雇主的招聘行为在经历一、二季度的阵痛和犹豫期后重新走上正轨。
  2019年第四季度招聘职位量的前5位依次为: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开发、教育/培训/院校、计算机软件和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2020年第四季度的前5位排序则变为:房地产开发、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和教育/培训/院校。
  除以上行业外,医疗设备/器械、物业管理、建筑/建材、机械/重工、制药/生物工程等行业的用人需求也超过或接近2019年水平,而经过近两年的低迷,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在今年第三四季度有了明显的回暖。
  2020年全年招聘职位量的前5位依次为:房地产开发、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教育/培训/院校和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2020年全年平均每家招聘职位量最多的前5位依次为:房地产开发、多元化业务集团公司、制药/生物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和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
  民企、外企、国企职位贡献有区别
  2020年前程无忧上84.3%的职位来自民营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在教育/培训/院校(95.9%)、互联网/电子商务(94.9%)、房地产开发(91.2%)这三大行业中的职位量贡献占比超过9成。
  由于行业技术门槛较高,外企多在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15.3%)与汽车/零配件(19.6%)行业。此外,外企在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17.4%)与零售(18.3%)行业的职位占比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而国有企业在金融/投资/证券行业的职位量贡献占比高达20.7%,高出其行业均值近4倍,此外,国有企业在通信/电信/网络设备行的职位量贡献占比(13.5%)也较大。(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