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撑起万家灯火那一束束光
——致敬留榕过年的普通人
 
  2020年,我们见证着人生百态,忍受着漫长的分别,也携手并肩,在历史画卷书写划时代的中国力量。无数的平凡之辈砥砺前行,在与病毒的博弈中为人民赢得了宁静安详的时光。春暖花开如约而至,我们迫不及待地和亲人重逢,与爱人拥吻。不得不承认的是,疫情使我们短暂失去了原本看上去鸡零狗碎的生活,却使我们更加珍视爱。
  不经意间,我们横跨两个春节,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点。疫情犹在,抗疫的人们也依然在奋斗。此次,频川影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手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响应政府号召,寻找留榕抗疫的普通工作者们,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拍摄,制作了一部以留榕抗疫为主题的公益微短片《2021抗疫不止,我们在福州》。
  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身处不同岗位,却都怀揣着共同的家国情怀。云南的技术工作者、江西的中餐服务生、河南的客房服务员、重庆的环卫工人……这些来自各个行业的普通人,面对镜头,也难掩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牵挂。
  谈及家人,环卫大叔肖书友一边点头一边说道:“想家也确实想家。”是啊,春节本是这些外出务工的人们翘首以盼的团圆节,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55岁的环卫大叔陈德文声音哽咽,“父亲80多岁了,他也希望我能回去看他,我说没办法,他也很体谅,说只要我吃饱穿好就好。”大叔的眼中闪烁着微微泪光,眼神却依然坚定,“不回去为好。”
  提到对福州的描述,来自湖北的保安部领班李国进和来自西藏的援藏联络员泽仁巴姆,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有福之州”四个字,从他们的眼中看到的是对福州的喜爱,是对这个被他们视为“第二家乡”的赞美与认同。
  面对关于提倡留榕过年看法的询问,“响应国家号召,不给政府添麻烦”是他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话语。政府对于留榕的激励政策和来自中国海峡人才市场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更是为赵玮、林晓慧这些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员工增添了留榕过年的幸福感。面对采访,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福州分部的赵玮说出了那句深深烙印在心头的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短短八个字,饱含着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字句清晰而又骄傲自豪。
  疫情的走势无法预估,春节的钟声却已经敲响。对于他们而言,2021年的春节,没有了热锅旁爸妈忙碌的身影,没有了瓜子盘前七姑八姨的家长里短,没有了同乡发小的走街串巷……他们比以往的每一年都更想念家,更期盼团聚,但他们依然选择了留下。他们,是选择留榕不返乡的他们,是当国家需要时勇于“出列”的他们,是怀揣着爱国情怀舍己为公的他们。他们,也可以是我们。
  除夕夜,团圆日,在每一位留榕不返乡的人眼中,都深藏着一份坚守。他们虽独在异乡,但并非异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和千千万万个奔赴抗疫前线的普通人一样,都是撑起万家灯火的那一束束光。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那句箴言,“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他们的选择便是在告诉我们,生命的防线,应由我们每一个人守护。
  “2021,抗疫不止,我们在福州。”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流露出的是对留榕的承诺,是对家乡的寄托,是对爱最有力的证明,是对抗疫前线英雄最崇高的敬意;一副副口罩的背后,无法被遮盖的是对国家的信任,是对生命的敬畏,是对家人的负责,是最质朴的笑容,也是最伟大的平凡。
  这一刻,我们众山动,与疫情较量;这一刻,我们传承家国情怀,为人民服务。这个春节,榕城因为有我们而更加吉祥有福,祖国因为有我们而更加和平强大。我们需要国家时,国家给了我们繁荣富强的底气;国家需要我们时,我们必当义不容辞倾尽全力。
  只要能平安,哪里都是家。
  福州,新年快乐!(林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