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中高龄求职者就业“压力山大”?
6成受访离职者表示半年仍未找到心仪职位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智联招聘组成的“中高龄求职者研究”课题组发布《中高龄求职者就业问题研究报告》。
  投递简历数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2—9月,在智联平台投递简历的35岁及以上求职者同比增长14.9%,增速为35岁以下求职者的两倍以上;其中,35—49岁中高龄求职者同比增长13.5%,50岁及以上中高龄求职者同比增长32.4%,增速为35岁以下求职者的四倍以上。
  调查显示,80.1%的中高龄求职者认为找工作的最大困难是年龄限制。
  中高龄求职者投递简历的岗位中,知识密集型的教育培训业、专业服务咨询业和医药与生物工程业的招聘需求较为旺盛,分别贡献9.8%、9.4%和3.5%的就业岗位,但中高龄求职者拥有相关技能和经验的比重仅为3.9%、2.9%和2.2%,供需结构在技能和经验方面的落差较大。
  从中高龄求职者所学专业来看,占比最高的是会计(6.7%)和计算机(6.3%),但这两个专业的大专及以下学历分别占56.3%和68.2%,表现为“低学历+热门专业”的组合特征。
  找工作难度加大
  在2020年3月已离职的35岁及以上求职群体中,到9月份仍有62.9%继续在智联平台投递简历,失业时间已超半年。其中35—49岁和50岁及以上群体的比例分别为63.6%和54.7%。
  根据调查,89.7%的中高龄求职者再就业前的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中高收入家庭(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上)比重则为63.3%。在再就业期间,中高收入家庭比重降为18.1%,下跌了45.2个百分点。
  中高龄求职者的支出保持刚性,分别有64.2%、53.1%和41.3%的中高龄受访者将子女教育支出、日常生活基本支出与偿还房贷列为前三大主要负担。此外,医疗以及房租也是中高龄求职群体的主要支出,分别有22.7%和19.2%的受访者将其列为前三大主要负担。调查显示,在现有支出水平上,有1/3左右的中高龄求职者家庭的支出仅能够维持3个月以内的时间。
  需拓宽再就业之路
  中高龄求职者就业的最大压力不在于找不到工作,而在于找不到相对体面的合意工作,陷入“高不成来低不就”的困境。
  对此,专家指出,针对中高龄求职者的特点,应赋予其“三能”,以拓宽该群体的再就业之路。
  首先,赋予中高龄求职者“心理势能”。应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失业保障政策宣传力度,动态调整中高龄再就业困难群体认定标准,畅通再就业求助渠道,确保失业保险、失业补助金和失业赔偿金发放到位,城市社区还可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性托底安置,避免出现中高龄劳动者零就业家庭。
  其次,赋予中高龄求职者“数字化技能”。应根据新就业形态的特点,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专业化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为中高龄求职者提供自媒体运营、网络营销、电子竞技等实用性高、针对性强的技能培训。
  此外,赋予中高龄求职者“创业动能”。不少中高龄求职者有技术、有能力、有社会网络,具备在原有工作领域进行创业的潜力。应鼓励地方政府以创业园区为载体,构建区域性创业生态系统,通过购买服务、税收优惠、低息贷款等政策工具,分领域对中高龄求职者开展创业指导培训,并通过贴息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拥有专利的中高龄求职者投放知识产权抵押贷款。(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