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HR影响力如何发挥最大作用?
  作为HR,经常遇到这样的烦恼:工作已由传统的核对考勤、计算薪资等人事工作,转变为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如何为企业开发和保持优质的人力资源等。但企业毕竟以利润挂帅,人力资源工作在日常运作中时常受到多方限制。
  作为一名HR(人力资源管理行业的从业者),该如何发挥影响力,以弥补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与实际被重视程度之间的落差呢?
  可以选择下列影响力发挥策略: 
  争取老板的支持
  要发挥影响力,最重要的是获得老板的赏识及信赖,有老板的支持作后盾,对其他经理及同事的影响会更有力量。可运用下列几种方式:
  1.帮老板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例如劳动纠纷、“刺头”员工的处理等。
  2.站在老板或公司的角度去思考。做到既能完成预定活动,又让老板满意。
  3.将功劳归功于老板。要获得老板的信任,就要懂得谦让,将功劳及成就归功于老板。 
  有效的沟通
  1.知己知彼。当人们感觉到你了解他们时,才会更开放地接受你的影响,以及你推广的变革。
  2.以数据作为沟通的基础。论理在企业内是一种常用的沟通方式,而提出有力的数据作佐证则是最好的一种论理方式。
  3.掌握充分的信息。尤其对老板或决策层提出建议时,HR要有充分的信息作后盾,才能让老板或决策层放心作决定。
  4.掌握小团体中的关键人物。尊重小团体中关键人物的意见及想法,是沟通及疏导阻力的法宝。因此,要设法听取这些小团体关键人物的想法,然后与他们沟通及请求协助。 
  获取信任
  要让其他部门的经理或底下的员工愿意一起配合及推动人力资源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获得大家的信任。
  1.展现个人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受到重视,HR本身的能力至关重要,要抓住机会充分展现个人的能力,在同事及员工中树立威信。
  2.尊重与信任员工。要让员工愿意为企业付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人力资源制度层面上的设计要从人性化出发,从人性面去考虑问题。 
  对组织提出策略性建议
  对于组织一定要有一些策略性的思考及想法,然后适时地向上建议或反映。
  1.对组织变革扮演咨询顾问的角色。当组织变革时或面对组织改组的咨询时,HR要能扮演咨询顾问的角色,而且要主动提供信息、把握先机。
  2.扩大接触面。可以通过走动式管理来掌握信息,并从服务的角度去分析,以提升思考广度。 
  借力使力
  要以个人或部门的力量来影响老板和员工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可以运用借力使力的策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1.援引外界专家建议。如果认为自身说服力不够时,可以想办法聘请外界的专家、顾问来公司,借外部的专家、顾问的建议或协助来说服老板或其他部门经理。
  2.联合策略。在借助外部专家力量的同时,对内部不同意见也必须有整合能力,以发挥团队运作的效果。
  3.发挥培训的功效。培训是人力资源开发中的一项重要活动。HR可以利用这一很好的资源及机制来间接影响公司老板或同事。 
  创造额外价值
  还可以通过为组织创造额外价值来发挥HR的影响力。
  1.吸收营销观念,主动提供服务。将营销的4P观念引入,与人力资源的功能作结合。例如借用满意度调查的方法,了解所提供服务与员工需求之间的差距,然后制定出可行的对策方案。
  2.主动承担组织中知识管理的责任。HR的角色必须由消极的、因应式的作业性管理者,改变为积极的、预应性的、参与决策的战略伙伴。因此,可以主动承担组织中知识管理的重大责任。(中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