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假冒农民工讨薪现形记
  2月4日9点,一位名叫彭松的人心情沉重地来到福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他不是来投诉欠薪,也不是代表被投诉用人单位处理欠薪,而是前来承认自己的错误行为。
  前来道歉为何事?
  事情要从2月3日说起,以游军为首的5名农民工急匆匆地来到福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他说几个人工资共被拖欠106500元,拖欠他们工资的是福安青拓科技冷轧有限公司厂房安装工程项目。
  年关将至,农民工都急着拿血汗钱过年。因此,大队监察员热情地接待游军等人,又耐心详细地了解相关欠薪情况,尽快帮助处理欠薪问题,让他们拿回工资好好过年。
  据游军说,这个项目是福安合青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包给彭松个人,他们几个人由彭松叫来到这个项目做工,做工过程中他们领到部分工资,但还有被拖欠。游军一边说一边当场向监察员提供了相关的工程安装施工合同、包工头彭松签字确认的工资欠条、班组的工资明细表、考勤表等证据材料。从他们说的以及提供的这些材料来看,这确实是一起欠薪案件。 
  去伪存真抽丝剥茧
  监察员们赶紧行动,先与福安合青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法人张小平和项目负责人李峰联系,核实游军等农民工投诉的事实真相。同时,通知欠薪事件重要人彭松到大队,了解具体来龙去脉,以便更快处理欠薪事情。
  彭松接到电话后,当日下午便赶到大队。面对监察员询问,他很轻松地承认自己拖欠游军等人106500元工资,并强调自己包这个工程亏了,现在没有钱付这几名农民工工资。
  监察人员对福安合青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公司确认是将这个项目包给彭松,同时已按合同规定全额支付工程款。
  公司表示,他们支付工程款时,也要求承包人提供农民工工资表等。据公司了解,在这个项目做工的农民工工资都已支付,并未有欠薪,而且公司工资表和考勤表上找不到游军等五人名字。
  是不是游军等人冒充欠薪农民工来向公司要工程尾款呢?近年来,一些包工头或班组长常以这样手法,组织手下农民工以欠薪之名投诉,达到拿到工程尾款的目的。
  监察员又认真地询问游军等前来投诉的农民工,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游军等人慑于法律威力,最终承认自己不是彭松手下工人,也没有在彭松工地干活,未有被拖欠工资。他们之所以前来投诉,是被自己开吊车的老板所逼迫,递交来的工资表上的签字也是被迫签下。监察人员对游军等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为何冒充农民工“讨薪”?
  经过监察员刨根询问,案情终于真相大白。
  原来彭松承包了工程,因管理不善亏本,他欠吊车设备租赁费用106500元无钱归还。吊车老板多次讨债,且又追得紧,无奈之下,彭松想出了这么一个歪主意,叫吊车老板手下的工人冒充自己手下农民工,前去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欠薪,以此向福安合青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讨要吊车租赁费用。吊车老板为拿到钱,竟与彭松一拍即合,逼迫手下工人游军等人制作工资欠条、工资明细表、考勤表等假证据材料,假冒农民工之名前来“讨薪”。
  2月4日上午9点,彭松认识到错误严重,来到监察大队承认自己违法行为,同时写下检讨书,保证今后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鉴于彭松认错误态度良好,福安市劳动保障大队监察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农民工工资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劳动监察过程中,既要依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也要防止他人冒充农民工身份获得特殊保护,从而损害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福安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民工工资受特殊保护,体现了国家对弱势群体的政策倾斜,若被非法利用,就有可能成为虚假诉讼的易发多发领域,下一步将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净化建设工程领域生产经营秩序,保障弱势群体保护政策和法律规定落到实处。(通讯员 龚迪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