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南平市实施“才聚武夷”行动计划
  本报讯 南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南平市“才聚武夷”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才聚武夷”行动计划,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人才聚集区,助力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南平市要求,强化党管人才,健全专项工作领导机构,成立党政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科技特派员、青年人才、技能人才、乡村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人才生态优化9个工作专项组。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积极主动担当,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地。
  南平市“才聚武夷”行动计划包括实施八大工程,一是实施党政人才优化提升工程。加强干部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中长期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结构实际,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专业型党政储备人才,加强对引进生、党政储备人才、公务员、选调生、基层党群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人才的选拔录用、战略培养。推动干部人才上下交流、挂职任职,加强对紧缺急需专业干部人才培养锻炼,加大“走出去”举办专题培训班力度,有计划地选派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岗位“墩苗”,提升“七种能力”。健全年轻干部人才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完善选调生推优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从存量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一定数量事业空编,实行单列管理,畅通人才在不同体制间的流动渠道。
  二是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工程。探索“揭榜挂帅”、“军令状”等人才使用机制,每年遴选一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精准引进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团队)。开展“创业之星”、“创新之星”人才评选,每两年遴选一批进行重点培养支持。加强产学研用平台建设,每年遴选支持一批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鼓励用人单位加大研发投入,对在市外设立研发机构,且研发成果在南平市转化的单位给予补助。组织开展优秀科研项目评选奖励。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支持力度。实施更加灵活的薪酬分配制度,鼓励支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科研人员、科技特派员到南平市范围内企业服务或创办企业。
   三是实施科技特派员激励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持续领跑全国。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高位嫁接引进一批高精尖缺科技特派员,给予项目经费支持。每年打造一批高标准的示范基地(工作站),支持科技特派员服务联盟和专业服务队开展重点示范项目连片推广。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机制,深化利益共同体等政策落实,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学院建设,争创全国一流教育培育基地。引导支持科技特派员参与农业科技园区、重大农业科研项目等开发建设,对科技特派员创建领办的省级及以上创新载体给予补助。遴选支持一批科技特派员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对实现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项目给予奖励。每年评选一批“明星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服务之星”。
   四是实施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实施大学生“百千万”引进计划,力争5年内引进培养博士100名、硕士1000名、急需紧缺本科生10000名。对首次(来南平前在市外学习或工作连续3年以上视同首次)来南平留南平在企业工作的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以及南平生源或本地高校外地生源的应届毕业生,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安家补助。打造“武夷硕博汇”引才品牌,持续开展“人才·南平校园行”活动,给予企业赴市外招聘活动补助。深入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每年创建评选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每年统筹不少于600个企事业岗位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训,给予实习实训补助。建立大学生来南平参加政府公益性招聘活动补贴制度。
   五是实施技能人才支撑工程。大力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支撑南平制造、南平创造的技能人才队伍。开展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建设,鼓励社会化力量参与技工院校办学。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行校企“双主体”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省内高职院校开展“2+1”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吸引培养更多技能人才来南平就业创业。持续抓好产业技工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建设。鼓励本地高校、职业院校与南平市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实施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职业技能自主评审等制度,推动技能人才与专业人才职业贯通发展。
  六是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深化落实“四联四促”工作机制,持续完善下派村书记、科技特派员、流通助理、党群工作者等机制,推动力量下沉,加强本土人才培养、促进人才回归。探索“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实施“乡村创客培育”工程。持续开展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活动。加强高素质农民培养,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探索符合职业农民特点的职称标准条件和评审程序,对获得职称的职业农民优先提供信息技术、融资贷款、产品推介服务。加强乡村教育医疗人才建设。完善县级以上机关年轻干部在农村基层培养锻炼机制。
  七是实施教育卫生人才提升工程。加快补齐民生事业人才短板,制定出台教育、卫生人才支持措施,面向全国引进一批教育医疗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组织实施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建立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中小学名师、名校长、优秀班主任和教研员队伍。开展南平市名医名师名校长评选活动,完善“师带徒”工作;柔性引进专家团队,支持在南平市建设名医工作室;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医生培育,每年支持一定数量培育对象到国内外研修;设立医学专项课题,支持一批中青年医生进行科研创新。简化教育卫生紧缺急需人才招聘程序,采取面试考察等形式引进聘用。
  八是实施人才生态优化工程。研究制定南平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和支持办法。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鼓励各县(市、区)和市本级三大产业组团引进培育人才中介或“人力银行”等专业化服务机构。完善专家决策咨询制度,畅通各类人才建言献策渠道,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推动人才服务窗口规范化、人才驿站标准化建设,实施“互联网+人才”工程,建立全市人才信息库和“一网查询”、“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办事便利度。高标准推进武夷新区人才小区和人才公寓建设,完善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优惠政策。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落户政策。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加大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市情省情国情研修举办力度,建立高层次人才休假疗养制度,增强认同感和向心力。(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