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让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我省人社部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
漳浦搭建24小时在线就业服务平台

将乐“人策匹配机器人”为民提供精准服务

福州“点对点”保障来榕务工人员返岗

  本报讯 今年以来,省人社厅以稳就业保就业为主线,聚焦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全力提升企业群众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
  聚焦就业困难“痛点”,着力帮扶困难人员。始终把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等作为重点就业帮扶对象,组织开展“131”服务行动,为失业人员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确保困难群众求职有门,帮助有方。维护灵活就业人员权益,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给予社保补贴,探索发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多方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后顾之忧。加大对零就业家庭、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保障力度,支持地方开发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进行托底安置,兜住兜牢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
  聚焦政策落实“堵点”,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立政策清单、任务清单、督办清单,跟进政策解读、细化工作规程,畅通申领渠道,简化办事材料。目前,我省失业保险业务全程网办,参保失业人员只需社保卡(或身份证)、银行帐号即可进行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企政策探索推行“政策找企”“免申即享”,通过大数据平台、短信、微信等方式,将优惠政策、享受金额等信息点对点推送至企业,企业仅需在“福建省人社12333公共服务平台”确认后即可享受。
  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实施稳产稳岗“四留”政策组合拳,采取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一次性留工奖补等真金白银措施,给足“用工红包”“留工红包”,降低企业稳岗留工成本。据不完全统计,至3月底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已发放3.36亿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27.21万人。
  此外,围绕保障企业用工,我省组织开展“八个一批”活动,通过就近就地留下一批、借用调剂一批、挖掘增量一批、劳务引进一批、组织招聘一批、精准推送一批、培训培养一批、“点对点”保障一批,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企业生产发展。目前举办招聘会602场,组织2.18万家(次)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岗位107.13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7.36万人。
  (记者 张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