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聚“芯”人 泉州打造"芯"高地
  本报讯“借助此次创芯大赛,我们对泉州、晋江的半导体企业有了更多了解,接下来团队会进一步寻找与当地的合作机会。”不久前,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芯大赛”总决赛在泉州晋江落下帷幕,特等奖项目代表、澎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先轶如是说。
  以赛引才,是泉州解渴“芯”人才的方式之一。近年来,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打出吸引、培养人才“组合拳”,为加快打造“芯”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18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4个分站赛层层筛选、22个项目披荆斩棘……在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芯大赛”总决赛上,一批涵盖芯片开发设计、应用、材料、封装等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的高质量项目,受到专业评委的高度评价,吸引众多投资机构、业内龙头企业到场洽谈投资。
  作为“芯”产业的全新焦点赛事,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芯大赛”为泉州、晋江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为海丝起点之城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通过赛事搭建引才平台,是泉州吸引集成电路新生力量的重要举措。此前,泉州晋江已陆续举办三届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共开展20余场线上线下对接活动,超过700个项目报名参赛,广泛吸纳优质人才团队。
  除了搭建引才平台,兑现人才奖励政策、开展产教融合工作、优化人才服务也是泉州涵养引才聚才、拴心留人的集成电路人才“生态圈”的主要举措。
  2018年,晋江在全省率先推出《集成电路产业优秀人才优惠政策与认定标准》,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认定办法、流程,为“芯”产业认定人才提供可以借鉴的范本。除了工作津贴,集成电路人才还可享受住房方面的租金及购房优惠;优秀人才子女可就读公办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优秀人才在晋江公立医院就医,可享受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特别服务等。
  南安市也于今年2月出台《关于打造“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全过程招引工程”的实施意见》,强化招才引智力度。
  近年来,泉州积极兑现集成电路人才奖励政策,保障高层次人才住房、优秀人才子女就学等工作。同时,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工作,与福州大学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累计招生近2000人;在晋江及周边7所中、高职院校开设集成电路产业相关课程;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渠梁电子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共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南安分园区与福州理工学院签订福厦泉产教融合协议,与闽南科技学院共建南安芯谷半导体现代产业学院。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人才服务工作屡获肯定,晋江分园区荣获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南安分园区获批福建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安溪分园区台湾人才之家荣获省级“人才驿站”等称号。(通讯员苏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