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省人社厅等单位联办的大型义诊活动走进永春老区县

  本报讯 5月12日至16日,由省老科协牵头,省人社厅与省委老干局、省卫健委、省科协、省民政厅(老区办)、省医保局、省老促会、省乡村振兴促进会等9家单位联合开展的“送医药、送科普、送技能、送健康”大型义诊惠民活动走进永春老区县(如图)。省人社厅等9家联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义诊专家团队,永春县委、县政府领导,泉州市老科协、永春县卫健局、老科协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义诊活动启动仪式。
  自2010年以来,大型义诊活动已到我省18个老区苏区县。此次大型义诊活动专家队伍规模大、专业全,由省城福州各大医院16个学科医德高尚、学术精湛的20位专家组成,我省著名心血管专家、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院长吴可贵教授为领队。活动安排组织严、内容多,就诊有序,坚持疫情防控要求。既有专家门诊坐诊、疑难病会诊、教学查房,又有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乡村医生培训、科普讲座及赠送科普资料。义诊费用由联办单位筹集,不给基层添加负担。对老红军、革命五老及遗偶、五保户、低保户、特殊困难户、失独家庭、伤残荣誉军人、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优抚对象的医药费、检查费全免,其他人员从医保或新农合中开支。
  据统计,这次活动共义诊1067人,其中红卡免费人员215人,同时举办乡村医生培训146人;组织老年高血压防治、营养与肿瘤防治等专业技术培训380人次;为各乡镇政府及县直各单位干部举办《健康自我管理》《睡眠健康与睡眠障碍》科普讲座200人次;赠送《医学专家谈健康》科普专著300本,展出健康保健科普展板20余块。
  在精心诊疗的同时,专家热心为患者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引导正确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做好传帮带,为当地医务助手传授临床经验,提高技艺水平。专家领队吴可贵接诊的最后一名患者,是一位独居的低保户,由养女陪着来就诊,本来只要求开一些药,吴可贵在认真询问病情并为这名患者做了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后,发现患者在原陈旧性心梗的基础上,再次发生急性心梗,于是立即进行处理,及时挽回一条生命。
  义诊结束前,专家们还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座谈会。会上,专家们语重心长地对永春县总医院和医务工作者提出针对性的建议。许多年轻医务人员表示,要认真学习老专家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打好医学基本功,不辜负老一辈医学专家的殷切期望。大家一致认为,大型义诊惠民活动让老区人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级专家的精心诊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通讯员 马国标)